6 December 2008

樂生院還在,人權變不見


Losheng still there from swpave on Vimeo.

( 感謝小草剪了這段感人的影片,藍阿姨加油,我們都支持您。 )


我在今年總統大選之後,寫了一篇文章《再見,老政治》,我認為,馬英九之所以贏得總統寶座,主因在於他打贏了一場漂亮的「語言政爭」。

簡單的說,馬英九非常精巧地吸納反對者的政治語言,加以重裝、改裝、並生產出一套屬於藍營的新版本。在這場總統大選裡,馬英九吸納原本由綠營所獨佔的政治語言 ( 例如「本土化」 ),逼進綠營傳統政治板塊,迫使綠營老政治回籠,翻轉原本穩定的藍綠光譜,產生板塊大挪移。最後,綠營因為政治語言的快速老化,提不出鮮明的新詞彙來動員選民,而失去政權。

這套馬英九獨有的政治語言吸星大法,至今依然適用。最新的例子就是樂生療養院。

就在十二月三號,捷運局在爭議未決的狀況下執意施工,警方強勢清空樂生院,貞德舍首當其衝,一百多名樂生支持者聚集在貞德舍前,卻被架離該地,一個個抓上警備車,載到八里與林口,警方甚至動用電鋸破門而入,將住在樂生院六十四年之久的藍阿姨「請出」貞德舍

接著,清場行動開始,警方動用優勢警力,拉起封鎖線,架設圍籬,將樂生院團團圍住,終於,樂生如捷運局所願,成為推土機下的禁臠。明明就是粗暴的強制迫遷,警方卻說此次淨空行動是在「保護大家的安全!」,將院民遷往安全區域,避免因捷運局施工而發生危險。

衛生署迅速發表聲明表示,樂生院雖然無法如願成為「古蹟」,卻會以原地保留90%的「漢生醫療園區」形式向社會大眾開放,兼具人權與教育上的意義。

馬政府再度使出政治語言吸星大法,將「人權」、「漢生醫療園區」等原本屬於反對者的語言,全部納為己有,彷彿自己才是真正的人權捍衛者,卻徹底忽視樂生青年聯盟、劉可強、喻肇青、顏亮一等教授早就提過「迴龍醫療森林園區」、「樂生院文化景觀區」等構想,而當權者對漢生人權的侵害,不是遙遠的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這是一種再明顯不過的兩面手法。一方面,官僚們總是努力地工作,拆遷公告貼了又撕,撕了再貼,捷運局工程發包腳步從未停歇,推土機一步步進逼樂生療養院;另一方面,政客們努力地吸納反對者的語言,試圖加深自身論述上的盲點,鞏固支持者,並進一步掏空反對論述,以瓦解其勢力。

這種兩面手法,正是侵害漢生人權的新手法,反諷的是,當權者還以維護漢生人權的角色自居。

人權不該是政客口惠實不至的美麗願景,人權也不該是放在玻璃櫥窗裡供人參觀的物品,人權更不是在「漢生醫療園區」蓋好以後才會擁有的東西。人權是一種實踐,一種當下切身的權利持有,政府沒有權力今天先剝奪你的人權,明天再允諾還給你人權,然後妄稱這樣就是在維護人權。

人權可以今天變不見,明天再出現嗎?

樂生療養院問題就是人權問題。住在樂生超過一甲子的阿公阿嬤們,已經表達非常多次希望續住樂生院的願望,如果政府願意幫他們實踐願望,就是在實踐人權,如果強迫他們搬到不適合他們居住的地方,就是在侵犯人權。

這樣簡單的道理,不是劃一張「漢生醫療園區」的大餅就可以自圓其說的。因為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希望續住樂生療養院的阿公阿嬤們,被警察拿著電鋸破門而入,強迫搬出已經住了大半輩子的家,帶著隨身家當,面對沒有明天的未來。

那有一個號稱「人權立國」的國家,會用這種手段對付手無寸鐵的弱勢族群?


( 圖片來源︰Chamber – 痕跡 )

今天,貞德舍毀了,明天,又是哪塊土地要被摧毀?政府的推土機一步步逼近,漢生人權就一步步淪喪,諷刺的是,這個政府卻說要蓋一座「漢生醫療園區」來實踐人權,殊不知這種先破壞、後建設的人權,算那門子人權?

人權可以打折嗎?人權可以像玻璃器皿一樣先敲碎、再黏回來嗎?人權這樣可以拼拼湊湊、填填補補嗎?

如果興建「漢生醫療園區」得靠強制迫遷來達成,那麼「漢生醫療園區」決不會是人權的里程碑,而是人權的墓誌銘。

翻開樂生療養院的歷史,就是一部殘缺不全的人權史,而且每個執政者都在樂生院裡留下糟糕的人權印記,時至今日,沒有例外。

日本殖民者錯誤的認定漢生病是種高度傳染病,強迫阿公阿嬤搬到與世隔絕的樂生療養院裡。早期的國民黨延續日本人錯誤的政策,關更多人到樂生院裡。最後衛生署還把土地賣給捷運局,蓋機場,還強迫阿公阿嬤搬到不適合他們居住的水泥空調醫院,現在更動用優勢警力,想拆什麼就拆什麼,想驅離誰就驅離誰,一點協商討論的餘地也沒有。

這就是樂生療養院的處境,這就是台灣人權的現況。我們還要再相信台灣是「人權立國」這種沒有根據的事嗎

是的,樂生療養院或許現在還在,但台灣人權已經變不見了。




----------

更多訊息,請見anarch的網摘

----------


公共電視的報導:







2 comments:

風船葛 said...

弱慢兄

引用您的嵌入的影片,謝謝提供

Anonymous said...

Richard,歡迎引用,不過影片是小草剪接與提供的,小草也很歡迎大家引用。

http://swalk.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