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rch 2007

樂生2號平台正式成立 [網摘持續更新中...]


(圖片來源:《理想的藝術節︰樂在生活,跨界串連》)

好友anarch在樂生危機發生之後,迅速將他的《迷幻機器》部落格,改裝成樂生1號平台,為了響應他的熱情與支持,我也將我的部落格改裝成樂生2號平台。

2號平台的首要目標是以工程的角度來討論樂生的保存問題,有鑒於目前以媒體、社運、工運、人權…等角度討論樂生的部落格已經非常多,卻比較少工程上的討論,我寄望我的部落格能夠成為交換工程意見的平台,直到守護樂生的行動落幕為止。

下面是我的網摘,也是我目前能夠找到的相關網路資料,不過一人的力量有限,如果各位大大知道更多資料,請在留言版留下連結,感激不盡。

A.部落格文章︰

(90%保留方案說明)

廢業青年日記︰《圖說樂生院︰90%,懶得面對的真相》
引言︰考慮到並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如何閱讀工程平面圖,以及理解以工程圖為基礎的解釋,我今天試著用更易懂的手繪等角視圖方法,將目前樂生院的基地現況,以及捷運局的41%、學界與業界的90%保存方案直接視覺化。

HOW’s SketchBook︰《保存樂生90%方案的進一步說明:採訪劉可強老師》
引言:捷運局的方案與文建會的方案基本上是有討論空間的。而捷運局保存40%的方案根本上並沒有真的保存到樂生療養院,也不願意和文件會的案子進行工程技術上的討論。這個案子是很有機會找出一個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而且只要政治上和行政程序上不要耽擱時間,是不會影響到新莊捷運的通車時程的。

被遺忘的島嶼︰《樂生最後的27趴》
引言:於是我打開了 Google Map。幸好我過去有一年十個月的時間整天都跟各種的空照圖為伍,靠著一點地形地貌,我很快的就找到了我要找的這個地方。雖然那個地方我親自去了好幾次,但是從空中看到,還是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 --「怵目驚心」。 …就算是最後通過了 90 %保留方案,保留下的也只不過是原來樂生療養院的 …27 %罷了。 …那小小的 27% 土地,卻是院民們最後的樂土。

樂生院人間寫實︰Flickr相簿
引言︰捷運新莊線機廠選址於樂生院,當初的環評從未考量地質、生態、人權、文化資產及地區再發展等課題,台北市捷運局始終抱持工程師本位心態,「目中無人」、鴨霸傲慢。捷運機廠工程若依原計畫繼續興建,原院舍將被全部剷平,被污水處理場、變電所及廢棄物堆置場所取代。

沒有人要去英國︰《樂生與捷運共構的問題︰五個方案之比較》
引言︰我在這篇文章裡,企圖回歸到捷運軌道的設計專業,來討論新莊捷運線與樂生保存之間的共存問題,我先不預設任何文化資產保存上「拆」與「不拆」的立場來討論這件事,而是詳實紀錄我朋友所知道的捷運軌道設計原則,在這塊基地上所遭遇到的困難,以提供給各位關心樂生保存的朋友,在判斷「拆」與「不拆」的問題上,另一種設計專業上的考量。

沒有人要去英國︰《樂生與捷運共構? 回應與挑戰》
引言︰五個方案看下來,若以保存古蹟的角度,保留「王字型」那個部分最重要(不是保存面積大就好,是哪些建築比較重要)。 ….從軌道工程的觀點而言,我們必須承認在已有部分機廠建築完成的這個狀況下,捷運局選擇C方案是有工程技術上的考量跟道理。這話怎麼說?….


(捷運工程的延宕問題)

微風夕語的尷尬分站︰《為什麼我挺樂生》
引言︰更別提政府的謊言,新莊捷運延期三年,只因樂生?只要上過生產管理、作業研究,亦或工程管理任何一門課,只要知道樂生旁的機場不是『工程要徑(Critical Path)』,就可以知道,新莊捷運工程延後是因為樂生,是否根本就是謊言。

沒有人要去英國︰《樂生沒有延宕捷運工程三年》
引言︰也因此,樂生如果不在「工程要徑」上,又怎會造成工期延宕呢? 更何況,捷運工程如此龐大,「工程要徑」如此之多,怎麼可能因為樂生一案,延宕「整個」捷運工期長達三年? ....更重要的是,如果行政院、台北縣、台北市捷運局繼續漠視90%院區保留替代方案,繼續將時間需耗在口水戰、公文戰、文宣戰與驅離戰,而不是盡速與抗議者開啟理性、和平的對話空間,以公開審議的方式,討論各種替代方案的可行性,而讓90%替代方案能夠進入實質的審查階段,這樣的時間需耗,又該算誰的?

Likejean’s Workshop︰《作對的事,用錯的方法---談樂生廣告》
引言︰捷運工程局(不是捷運局)的官方網頁上,的確是顯示新莊捷運施工進度只比預定落後0.28%,但是點下左邊選單的新莊線,再點選施工現況。點「新莊線CK570F區段標」。你會看到,它上面寫著這段是新莊機場,預定進度71.15%,實際進度:25.65%,差距大約46%。而這46%,正是新莊線能不能通車的關鍵。

終極邊疆BLOG︰《樂生會導致捷運延遲通車嗎?》
引言:大部份的工程標,包括機廠本身,預定完工日期都是98年12月31號。影響到新莊線全線完工的,是新莊線CK570A區段標,也就是「東門站東端至忠孝新生站北端」。 …所以,即便機廠準時完工,或因為樂生搬遷遲延了半年,新莊捷運要全線通車,仍然要等到「東門站到忠孝新生站」這一段做好,並且完成通車準備才行。這跟之前看到周錫瑋所說的《捷運新莊線延宕3年損失大》,好像相差太多了。

微風夕語的尷尬分站︰《如果政府沒說謊,新莊捷運要蓋1000年》
引言︰捷運新莊線因樂生療養院,延宕三年,佔工程總體進度 0.28%,問,捷運新莊線的預定工程期有多長? …依題意我們可列出下列算式 …答:1071.42 年。

微風夕語的尷尬分站︰《樂生真的讓捷運延宕三年》
引言︰不要以為可以用工程總進度來計算延誤的時間啊!不然就會得出捷運要蓋 1000 年的笑話。…請捷運局拿真實的圖表出來說話吧!只要你給我看到類似的圖表,要說服我樂生讓新莊捷運延遲通車,或許會比較容易些。

B.線上媒體︰

破報︰《誰丟了2300萬人的歷史價值與150萬人交通便捷?── 樂生院保留之官方與民間方案之比較》
引言:將樂生療養院五十人的幸福對上台北縣民一百五十萬人的交通便捷是馬英九、周錫瑋…等諸多官員的說法,主流媒體、縣民、全國民眾在此種二分法說詞下思考樂生療養院,官方修辭塗抹了諸多民間專業建築設計師的奔走努力。 …捷運與樂生雙贏,是2300萬人的歷史價值+150萬人的通車便捷的方案,明明在2004年就由行政院委託台大劉可強老師重新規劃就可見契機,然馬英九、周錫瑋刻意忽略的,並且因為時間拖延,導至全民的損失更大。

人行道 / Sideway︰《樂生危機(3)︰眼見為憑,週日相挺》
引言︰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喻肇青教授告訴你,政府刻意不告訴你有90%的更好方案,還把問題推向樂生,隱瞞公共資訊。(文章附有Potcast張貼語法、MP3下載與專訪逐字稿)。


powered by ODEO

人行道 / Sideway︰《樂生危機(4)︰你來過樂生嗎?》
引言︰對沒去過樂生的人來說,捷運局的41.6%跟文建會的90%兩個方案,只是數字上的差別,但是當你曾經走進樂生,甚至在志工的導覽下走過一圈、聽了故事的人來說,這就不只是數字上的差別了,而是對待歷史與人權上的差別。(文章附有劉可強專訪的Potcast張貼語法與MP3下載)


powered by ODEO

人行道 / Sideway︰《樂生院病友搬遷模擬短片》
引言︰透過這支模擬短片,我們將會知道,所謂的新大樓是如何沒有站在這些病友的使用需求去設計,而現有的樂生院對他們的生活又是何等的重要。



公共電視︰《公民眾意院》

下面的影片是《公民眾意院》的部份節錄,闕河淵先生針對90%院區保留方案,做更詳細的解說,闕河淵為現任高雄捷運品質及安全顧問團計畫經理,以及前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



C.民間社團:

OURs都市改革組織︰《樂生保存方案說明文件》
引言︰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都市設計學會、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建築改革合作社等團體,於3月14日上午9點於立法院第103會議室召開記者會,揭露由文建會委託第三專業單位提出但行政院卻不願面對的保存百分之九十方案內容究竟為何?說明其合理性與可行性原因何在?值此樂生院即將被強制拆除的前一刻,我們呼籲行政院應公開就此方案透過民主、公開的程序進行辯論與審議,台北縣政府切勿輕率依持警力驅趕樂生病友與青年學生,以免造成幾可預見且無可挽救的遺憾!

D.官方資料與報告書: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新莊線路線說明》

欣陸工程顧問公司:《新莊樂生療養院保存方案公程技術評估報告》(PDF檔下載連結)


3 comments:

弱慢 said...

瓦礫,趕快來領取號碼牌吧...

瓦礫 said...

明明就有擺一個巨大的懶人包當作portal (泣)

瓦礫 said...

我想到了,如果我要做平台,標題應該是:「從樂生看見世界的正常性荒謬」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