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November 2008

香烤Gammon Steaks




Gammon這個英文字,來自法國北方「Gambe」這個字,古時候用來指稱切片的豬火腿肉。Ham指的是整塊火腿,Gammon指的是Ham取其圓切片,形狀像肉排一樣的部份,所以也叫做Gammon Steaks。

英國人特別喜歡吃Gammon Steaks,一般餐廳都有賣這道菜,在超市也買得到。最普遍的吃法是把蘋果醬或鳳梨 (罐頭) 放在Gammon Steaks的上面,送進烤箱烤,二十分鐘就烤好了,非常簡便。



因為Gammon Steaks略帶煙燻的鹹味,必須搭配酸酸甜甜的醬汁來平衡,而且西式料理常用蘋果、梨子與鳳梨來搭配豬肉,所以蘋果醬 (Apple Sauce) 與鳳梨 (罐頭) 時常是Gammon Steaks最好的搭檔。

不過今天我想介紹另一種醬汁,作法雖然比較繁複,但是搭配Gammon Steaks,味道卻比單存使用蘋果醬或鳳梨還要好,這道醬汁估且稱之為「蘋果橙汁芥末醬」。



首先,準備一罐蘋果醬與黃芥末醬。請注意,蘋果醬是料理用的,並非一般果醬,西式食品材料行才有得買。此外,如果買得到法國勃艮第Dijon黃芥末醬那就更好了。



然後準備柳橙一顆,百里香 (Thyme) 與鼠尾草 (Sage) 各一小把。



柳橙橫剖以後,榨汁,備用。



再用刮皮刀削下半顆柳橙皮。如果沒有刮皮刀,用小刀也可以,不過削皮的時候注意不要削太深,因為表皮內的白色部份很苦,煮起來比較不好吃。



將百里香與鼠尾草切碎,與碎柳橙汁、柳橙皮、三大匙蘋果醬、兩小匙黃芥末醬拌在一起。這樣「蘋果橙汁芥末醬」就做好了。



取出Gammon Steaks,約巴掌這麼大,兩片,然後在皮與肥肉的地方切出幾個開口,因為豬肉筋一般都藏在這個地方,切斷它之後,豬肉煮熟後會比較嫩一點。



準備烤盤,預熱烤箱,溫度約180度。先在Gammon Steaks朝上的那一面塗一層「蘋果橙汁芥末醬」,送進烤箱烤。五分鐘之後,翻面,再塗一層醬汁。反覆取出來塗醬、再送進去烤,直到Gammon Steaks烤熟為止,約20至25分鐘。

在烤Gammon Steaks的時候,可以順便做配菜。我最喜歡的配菜是烤蔬菜,因為它真的很方便,又很好吃,不過得花一點時間做準備。



首先是馬鈴薯。馬鈴薯得先用水煮熟,再進烤箱。煮馬鈴薯的時候,要在滾水裡加鹽。我一般都選小顆的Baby Potato,直徑約5、6公分大小,只要煮20分鐘就熟了,吃個5顆左右就會飽。

試探馬鈴薯有沒有熟,可以用筷子或叉子戳一下,如果能夠一次穿透,就代表馬鈴薯熟了。如果想讓馬鈴薯快一點熟,也可以事先戳一些洞,加快煮熟的速度。



取出馬鈴薯,泡在冷 (冰) 水裡,等上5至10分鐘,讓馬鈴薯快速收縮,這樣吃起來會比較有嚼勁。



準備一些蔬菜,舖在烤盤上,淋上橄欖油,灑鹽巴以及義大利綜合香料 (一般都是迷迭香、百里香與巴西里),然後再把馬鈴薯放上在最上層,送進烤箱烤,180至200的溫度約烤40分鐘即可。

蔬菜一般都是以洋蔥、蕃茄為底,再配上當季蔬菜,例如茄子、黃瓜、紅蘿蔔、蘆筍…等,全部切成大塊,拌在一起即可。



大約一個小時,這道菜就做好了,因為是用烤箱烤Gammon Steaks與蔬菜,所以準備好所有材料之後,丟進烤箱即可,非常方便,又沒油煙味,吃得到健康。

「蘋果橙汁芥末醬」帶有柳橙的酸味、蘋果的甜味與芥末的辣味,再加上百里香、鼠尾草的提味,讓Gammon Steaks的味道充滿層次感。

一口鬆軟香甜的蔬菜,再配上一口嚼勁十足的Gammon Steaks,絕對是秋天的最佳饗宴。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敬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