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y 2008

[轉貼][新聞] 台北捷運到桃園,可望有譜。


(圖片來源︰青年樂生聯盟行動網相簿)


樂生療養院恐淪為台北捷運機場的威脅尚未解除,這幾天卻傳出好消息。中央社27日的一篇報導指出,桃園縣交通處長趙紹廉表示,許多地方人士都向縣府反應,渴望台北捷運能夠從新莊迴龍延伸到桃園,以嘉惠大桃園地區的民眾,目前桃園縣交通處已在積極規劃,並商請台北市捷運局評估其可行性。聯合報在28日地方版也有報導。

我將這兩篇新聞轉貼如下︰

-------

桃園縣政府評估北捷從迴龍延伸到桃園

中央社

(記者邱俊欽桃園縣二十七日電)

隨著台北捷運延伸到台北縣新莊、迴龍地區,桃園縣政府交通處長趙紹廉今天在縣議會答詢時也表示,縣府已經開始評估迴龍延伸到桃園段的計畫。

桃園縣議員陳麗莉今天在議會總質詢時表示,未來桃園機場捷運雖然計畫延伸到台北,但在龜山鄉只在坪頂地區二站,未能嘉惠龜山鄉整體發展。

陳麗莉提及,龜山緊鄰迴龍,桃園市人口四十多萬,從桃園到台北經過龜山是最便捷的路程,但目前捷運有三鶯線,從頂埔、三峽、鶯歌;民眾最迫切需要是從迴龍、龜山、延伸到桃園的捷運網,卻付諸闕如。

曾任台北市政府捷運局綜合規劃處長、現任桃園縣交通處長的趙紹廉表示,縣府今年二月拜訪各鄉鎮市長,並且舉辦多場說明會,其中多數建議台北捷運局可研議從迴龍延伸到桃園,因此交通處已經積極規劃,並且評估大台北地區捷運網,從迴龍延伸到龜山、桃園的可能性。

----------

台北捷運到桃市 可望有譜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

2008.05.28

桃園縣交通處長趙紹廉表示,台北捷運局已進行評估,未來迴龍捷運可能延駛至龜山鄉、桃園市。
油價今天調漲,議會擔心油價調漲變成客運業者停駛偏遠地區公路客運的理由。縣長朱立倫表示,縣府除了向交通部抗議,會有不惜租用小型巴士的配套。

縣議員姜義青、李麗珠總質詢的焦點都在交通,姜義青對客運業者擬停駛偏遠區的客運路線,非常不以為然說,公路總局是老大心態,完全不顧地方的交通需求,但是,桃園縣可不能任人宰割,如果公路總局執意停駛客運路,交通處要有因應之道,可用客運業者的黃金路線來作為談判的籌碼。

朱立倫表示,公路總局是否公告擬停駛的客運路線,他們目前也很困擾,但桃園縣有最壞準備,補助地方開鄉民巴士是作法之一,絕不會讓鄉民在交通便利上受委屈。

李麗珠則對桃園捷運系統有意見,他說,龜山鄉緊鄰迴龍,與桃園市加起來有四十多萬人口,台北經過龜山到桃園是最需要捷運的路線,竟然沒有捷運規畫,真是匪夷所思。

交通處長趙紹廉表示,龜山鄉地方人士已在座談會上傳達需要捷運的聲音,交通處已調整規畫路線,並商請台北捷運局就迴龍經龜山鄉經桃園市,納入大台北捷運延駛的可行性評估,相關作業已在進行。

-------

北北桃捷運共構的方案,最早是由都市改革組織(OURs)、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建築改革合作社等組織,於2006年共同提出,後來朱立倫縣長也表示願意提供桃園高中後方的土地,做為新機場的預定地,以保存樂生療養院。桃園縣社區營造聯盟也在2007年發表聲明支持此方案。

北北桃捷運共構案是目前解決樂生與捷運兩方爭議,取得三贏局面(樂生、捷運、桃園民眾)的最佳方案。想了解更多此方案的內容,可參考我的舊文︰


回應與挑戰(10):將新莊線延伸到桃園

回應與挑戰 (14)︰北北桃捷運共構

回應與挑戰 (18)︰捷運局駁回北北桃共構一案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又是個大逆轉,在台社之前對於新政局的座談上,夏鑄九提到原捷運局副局長范良銹調任桃園縣副縣長時,曾重新規劃過捷運路線,近乎是否決了延伸桃園的可能性。但是隨著馬內閣上任,范良銹又做了工程會主委。

延伸桃園暗示因為這樣的人事調動以及情勢的變化而有了轉機與否,或許還要再談。不過在與樂生裡的阿伯阿嬤聊天時,他們對於延伸桃園,以及由國民黨團再提的漢生人權條例(目前又進入黨團協商),倒是蠻帶著希望。

Anonymous said...

真的嗎? 國民黨團再提的漢生人權條例? 馬上去瞭解。

Anonymous said...

大家一直這麼仔細地關心真難得,辛苦了。

人见人爱的小西 said...

T_T 走过来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