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pril 2007

回應與挑戰 (18)︰捷運局駁回北北桃共構一案


(圖片來源︰小柯之《樂生附近的超好吃蔥油餅》)


當蘇貞昌院長指示工程會介入協調樂生一事,以及北北桃捷運共構在網路上熱烈討論的同時,熱心的網友Chen-yi打鐵趁熱寫信給蘇貞昌院長推薦北北桃一案,並在四月十三日接獲第一階段的回信。

院長信箱的處理方式,是將信件轉給相關單位回覆,目前的這封回信是先轉給台北市市長信箱之後,再轉給捷運局處理、答覆。

在答覆裡,捷運局基本上並不贊同北北桃捷運共構一案。首先,將新莊線延伸到龜山,牽扯到變更計畫的問題,不但要報請交通部與行政院核定,也要重做環評,做完之後,還要做都市計畫變更與購買用地,會嚴重拖延新莊線通車的時間。

此外,將新莊機廠遷到桃園,完工時程會拖太久,橘線(新莊線+蘆洲線+中永和線)的蘆洲機廠即使暫時支援,也會緩不濟急,並且面臨維修能量不足的窘境。

此外,新莊線的設定是市區型之高運量捷運系統,而不是城際間之運輸系統。目前已有台鐵、高鐵作為台北與桃園之間的運輸之用,未來還會有桃園機場線與三鶯線以銜接三重到桃園機場、土城到八德地區等。基於路線經濟規模、旅次需求及國家整體建設資源分配,捷運局不認為還需要再選擇較昂貴的高運量系連接新莊到桃園。

比較務實的方式是在桃園地區興建高架輕軌或中運量捷運系統,以串連大桃園地區的捷運路網,再輔佐以公車、輕軌、或中運量捷運系統,銜接迴龍、龜山、三鶯線與大桃園地區。

以下是回覆的原文︰

----------

From: 臺北市政府市長信箱 [mailto:mayor@mail.taipei.gov.tw]
Sent: Friday, April 13, 2007 3:03 PM
To: chenyi.kao
Subject: 市長信箱案件回復Mayor's Mailbox Enquiries Response Email(MA200704030028)
案件內容:

請蘇院長認真考慮北桃捷運銜接案,共創北縣、桃縣、樂生、台灣多贏局面!

北桃捷運銜接,雖會增加新莊線全線完工時程,也會增加相當經費。但是:(一)新莊線仍可在初期減班下,分段通過履勘、按時通車,這是本人也曾向台北市
捷運局詢問過且得到認可的!

(二)加上桃園機場捷運已動工,完工時程與目前新莊線接近,通車後也可部分降低新莊線減班帶來的衝擊;

(三)北北桃透過捷運串連,所能帶來的通勤便利、商機、以及促進龜山等偏遠地區的發展,其利益相信將遠高於延伸新莊線的工程費用!

加油!院長!希望您的一念之轉,能為台北、桃園、樂生以至於台灣,帶來新機!

----------

受理機關:捷運工程局
回復機關:捷運工程局
回復日期:2007/4/13
發文字號:96.04.13北市捷規字第09630994800號
處理情形:

親愛的市民您好,關於您所問的問題回復如下:

親愛的網友:您好!

您向行政院院長電子信箱反映的內容, 奉交由本府捷運工程局在此向您說明如下:

由於捷運新莊線基於交通運輸特性及工程環境條件之考量,僅服務至迴龍地區止,於迴龍站後並未預留延伸之機制,若要以捷運新莊線續往西延伸至桃園龜山地區則涉及變更計畫與工程變更事宜,且新增計畫依據大眾捷運法相關規定,須報請交通部核轉行政院核定且須環境影響評估通過後,方能辦理相關變更計畫,且即令辦理延伸或將機廠改設於龜山,亦須於計畫核定後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及用地取得作業,由於作業期程冗長且無法掌握,將嚴重影響捷運新莊線工進和延誤捷運新莊線通車日期,大幅增加經費,衝擊捷運新莊線交通運輸及各項財經效益。

有關樂生療養院保存方案,本局現階段係以行政院核定之保存樂生療養院方案,進行後續新莊機廠之設計及施工作業,惟若行政院有進一步之指示,本局當依指示辦理,另捷運分階段履勘通車前提需有捷運機廠,供列車夜間儲放及維修,並提供沿線所需電力,若因保留樂生療養院而將新莊機廠取消或移至桃園龜山地區,則捷運橘線(新莊線+蘆洲線+中永和線)僅依靠蘆洲機廠負擔捷運橘線龐大電聯車三級以上維修之工作,將面臨維修能量不足之窘境,然即便未來或有延伸桃園之構想,因其不確定性及時程上緩不濟急,而系統難以一致之情形下,亦無法藉由延伸後增設機廠來解決新莊機廠現階段所面臨之問題,反而增加更多的額外困擾。

至於桃園機場線雖已動工,然其主要功能係桃園國際機場與台北都會區之聯絡線,與捷運新莊線主要服務臺北縣三重及新莊地區之通勤旅次之功能有所不同,雖桃園機場線與捷運新莊線於捷運三重站可銜接轉乘,若因保留樂生療養院而將新莊機廠取消或移至桃園龜山地區致捷運新莊線無捷運機廠,供列車夜間儲放及維修,而無法分階段通車營運,將嚴重影響桃園機場線與捷運新莊線之轉乘運輸效益。

對於桃園都會區大眾運輸之發展,本府基於「北桃一家親」的理念,自然希望達成各方多贏的期待,且目前除台鐵、高鐵可銜接台北-桃園外,本局亦已規劃三鶯線以銜接土城線與桃園八德地區,故未來亦可於新莊線(迴龍站)與桃園間比照辦理,惟考量地區環境條件、運輸效益、捷運系統之特性(都會區之運輸為主)及工程可行性等因素,目前新莊線為市區型之高運量捷運系統,實不宜以該系統延伸至桃園成為城際間之運輸系統。

由於臺北─桃園間的交通運輸需求特性,若由捷運單一路線之經濟規模及國家整體建設資源分配與旅次需求發展觀之,是否選擇由昂貴之捷運高運量系統新莊線延伸至桃園地區恐宜再行討論。考量桃園地區之旅次需求,選擇成本較低且興建期程較短之高架輕軌捷運系統或中運量捷運系統,構建以桃園市及中壢市為核心之大桃園地區捷運路網,或許在實務上及財務面更具可行性,至於龜山地區至新莊甚或台北之大眾運輸服務,建議以完善之公車接駁系統或如同已規劃完成的捷運系統三鶯線以獨立的輕軌或中運量捷運系統與捷運新莊線迴龍站銜接轉乘,亦為一務實可行之方案。

最後感謝您對捷運建設的關心,謹祝 事事順利。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敬啟

----------

因為轉到了市長信箱,所以照例會有滿意度調查,Chen-yi填寫了意見,並再提出「不取消新莊機廠,而是維修廠另覓地設置,使新莊線減班分段通車」以及「延伸段像新北投支線那樣減班營運」這兩個問題,目前捷運局尚未回覆,如有回覆,Chen-yi會轉寄給我,我再貼出來讓大家知道結果。請大家耐心等待….



5 comments:

弱慢 said...

不過,別擔心北北桃棄守,因為我、Chen-yi還有董爺會在下一波推動更為實際、可行的萬大線案。哈哈。

Anonymous said...

先讓我屁一下
我覺得我對於台北市政府捷運局的回復意見內容的命中率還蠻高的,台北市捷運局應該直接請我當顧問,找我去上班才對啊!
不過問我是沒有用的,因為我可不是捷運局的人員,主管機關說了才準算。

所以我現在先來預測捷運局對於Chen-yi的問題回覆。

1.關於新莊機廠(的停車區)保留,維修廠另遷他址的問題:
因為維修廠還是一樣要拉一條鐵軌進去,而「新莊車場」要維修列車的時候還得把列車空車開到維修廠;因此有重複投資,浪費資源的疑慮。

2.關於延伸段減班營運的問題:
因為捷運系統本身就不適合作為台北—桃園間這種距離的通勤工具,所以……

至於萬大線,捷運局在紀老師當年提出這個案子的時候就已經打過紀老師一次槍了,我相信這次他們會直接拿上次的理由來用。

最後,「感謝您關心台北捷運建設」XD

好了,我們來等開盅吧

Anonymous said...

補充:
即便另外找一個維修廠址,那個新的維修廠還是得花時間作環評、徵地、施工……搞了半天,跟重蓋一座新莊機廠的意思事實上是一樣的。

Anonymous said...

哈,不只是motct你呀,我在寫每個方案的時候,或多或少也會猜到捷運局會怎樣反駁了....XD

只是他們寫的那種樣板文章還真不好讀,聘請你以外,也該聘我,替他們把文言文翻譯成白話文。

這樣吧,請motct大大預測一下萬大線會怎樣被反駁?

Anonymous said...

萬大線不能接新莊線的理由也蠻簡單:
一個是高運量,一個是中運量,兩套完全不同的系統要如何接在一起?
我記得上次捷運局回絕紀老師的建議就是用這個理由。

那,如果說要把新莊機廠拉過去樹林的話,也沒有辦法說拉就拉。因為高運量的新莊線不比中運量的萬大線,新莊線的軌道不能比照木柵線一樣來個90度大轉彎,真要拉的話不知道該從那邊開始?而且當樹林那邊塞了新新莊機廠以後,還塞的下萬大線的機廠嗎?這我就不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