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pril 2007

回應與挑戰 (17)︰華視新聞雜誌專訪闕河淵先生


(圖面來源︰HOW’s SketchBook《最後的選擇---415樂生遊行》)


華視新聞雜誌在四月二十日專訪闕河淵,討論樂生要如何與捷運共構的議題,我簡單摘要如下︰

1.在沒有新莊機廠的情況下,捷運橘線(中和線+新莊線+蘆洲支線)適當地營運,蘆洲機場可以暫時擔任維修與駐車的功能,不過行車的班次將會受到限制。

2.不論是捷運局的41.6%方案,或是90%替代方案,通車的時程是一樣的,因為新莊機廠旁的地下引道是關鍵工程,所需的工期比上述的方案還要長,目前尚未施工。

3.闕先生承認將基地選在樂生療養院的確是錯誤的決策,造成目前樂生的爭議。蘇貞昌院長在了解狀況之後,已對現行的方案踩煞車,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

4.樂生位於新莊斷層上,目前雖然不是活斷層,不過,不透水的古老地層被帶起覆蓋在透水的林口礫石層上,地質狀況很不理想,如果把不透水地層挖開後,會有水壓上升的問題,未來必須想辦法降低水壓。

5.山坡地邊坡開挖,必須先經過水土保持審議,目前是個不可預期的變數,闕河淵建議工程會可先進行預審,以釐清土方開挖的相關條件,節省未來施工的時間。

6.目前的方案對古蹟、漢生病友人權而言的確是一項傷害,大家應該要用比較謙卑的態度來檢討整個工程的規劃設計,以達成人權、古蹟、捷運三贏的局面,雖然無法百分之百讓大家滿意,不過如果大家各退一步,不求一百分,願意接受八十分,是可以圓滿解決爭議的。

以下是兩捲專訪的內容︰

----------








1 comment:

弱慢 said...

我想,上述的說法,只要看過我之前的文章,都應該會很熟悉的。就當作是期末考前的總複習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