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March 2007

守護樂生,守護文化資產保存的最後希望

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總統

寫給守護樂生的朋友們:

在台灣,如果有人想把文化資產保存運動,當成是個人畢生的志業的話,那個人不是瘋了,就是擁有強健的心臟、敏捷的雙腿、無盡的耐心與絕佳脾氣的人。

首先,要有強健的心臟,因為你隨時會聽到某棟歷史遺跡被惡意破壞、被怪手剷平、或被縱火焚毀,你的心臟必須承受隨之而來的詫異、痛心與憤怒,並感嘆台灣這塊島嶼明明土地豐饒、歷史多元、文化底層豐厚,但是居住在這裡的人們卻從未認真地對待它們,珍惜它們,守護它們。

接著,要有敏捷的雙腿,因為你必須跑得比推土機還快,比記者勤勞,帶著相機與筆記本抱著就跑,一刻也不能遲,遲了,躺在你面前的不是述說著無盡歷史故事的古蹟,而是被剷平後的殘跡。

而且,還要有無盡的耐心,因為守護古蹟的過程需要驚人的耐力。你必須在地主、屋主、政府…等單位之間奔波,填完一堆表格,弄懂法律條文,並在文化界、社運界、文史工作室、地方、社區…等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之間奔相走告,以取得法律上、財務上、組織上的協助。然後就是漫長的等待,開不完的公聽會,以及一再重複的報告,只為了拿到一紙古蹟公告。就算這張公告到手,也不代表危機已經解除,政府有可能惡意忽視古蹟或撤銷公告,有心人士甚至會在消息發佈前火速拆除,或是在事後放火燒掉。

最後,還需要有絕佳的脾氣,因為你會以近乎哀求的方式,希望當權者饒了這塊大地,饒了這座建築物,饒了那些已經無法再為自己發言的歷史陳跡,留給下一代一點歷史記憶,不要讓博物館成為紀念它們最終的收容所,不要讓泛黃的老照片成為緬懷它們唯一的可能性。你會哀求開發商暫緩開發的腳步,哀求政府留給本土文化一點喘息的機會,哀求民眾反思歷史文化對於盲目現代生活的多重意義。

還需要我舉例子嗎? 遠的不談,近幾年來有多少珍貴的文化資產面臨拆除危機,甚至有些已經消失在我們面前? 安平延平老街台南海安路台中筱雲山莊危幾台中摘星山莊苗栗五穀宮基隆白米甕砲台監守衛舍蔡瑞月舞蹈社、北投穀倉、大稻埕長老教會、嘉義郡役所(12)、嘉義稅務出張所鹿港龍山寺整修不當大雪山林業廠區燒毀、台北中山橋遷建、台銀標售天母美軍宿舍、新竹美軍顧問團宿舍各地的眷村保存嘉義舊監獄保存台北圓環改建搶救大龍國小松山菸廠BOT….

上述的文化資產,絕對不是唯一、也不是最後一座面臨改建、過度開發、保存不當的古蹟,有些甚至在大家的惋惜聲中毀於無情的推土機,只要我們繼續漠視自己的文化,繼續抹去歷史的記憶,文化資產保存之戰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現在,樂生正面臨這樣的命運。

樂生的風風雨雨、紛紛擾擾,從它設立之初就不曾停息,漢生病友被整個社會誤解、驅除與隔離,這是歷史的錯誤,也是我們對人的生命、疾病、權力認知的錯誤,而現在,不論藍綠,政客們又要繼續重蹈這樣的錯誤,即使漢生病友只是希望能在原地安享晚年,過著不受打擾的生活,連這樣卑微地要求,政客們都吝於回應。

那些我認識、我不認識、以及我所敬重的為樂生奔走的朋友們,你們是我所知在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史上,擁有最強健的心臟、最敏捷的雙腿、無盡的耐心與絕佳的脾氣的一群人,我雖然人不在台灣,能夠做的事情有限,不過我和你們一樣絕不放棄守護樂生、守護文化資產保存的最後希望。

貼上串連貼紙,寫下我的感言,以及獻上無盡的祝福,願一切都能平安、圓滿地落幕。





中原大學建築系喻肇青教授在飛碟電台的專訪中提到,政府刻意隱匿90%最佳替代方案,以製造樂生與新莊市民的對立,全文文字稿請見豬小草:樂生危機(3):《眼見為憑、週日相挺》,或點選下面的廣播錄音:


powered by ODEO

迴龍醫院的設計,完全不符合漢生病友的生活起居,請看下面這捲錄影帶:



守護樂生,需要您的支持,請在瓦礫的部落格領取串連貼紙

想要了解最新資訊、網摘與行動,可以參考這個即時網站,或迷幻機器

90%院區保留的方案說帖

各個方案的比較請參考破報的報導

更多訊息請參考快樂.樂生---青年樂生聯盟行動網頁

感謝您的支持,也感謝所有提供相關資訊的朋友們。


9 comments:

瓦礫 said...

感謝您的連結...

Hetero said...

這篇文字讓我很感動。


前陣子為了所謂轉型正義的議題,跟長期待在樂生的學姊做了一些討論,也激發了許多聯想。

其實收到這次的通告信,感覺很難受,心中也充滿著許多還無法說清楚的情緒。但無論如何,都先把串聯的貼紙給放上去了。

ww said...

嗯嗯!有看到嘉義郡役所、不過你沒有提到嘉義稅務出張所.. :)

弱慢 said...

謝謝wei的補充,已經加入嘉義稅務出張所(嘉義市政府的大樓提案真的很醜、很扯)。這份名單其實可以無限延伸,例如台北賓館我也覺得是不當整修,應該加入名單,只是沒人敢公開說而已。

嘉義前一陣子真的很不平靜,一堆古蹟不保。不過,我最想留的是嘉義神社主殿,它是在進入古蹟審議程序後,被人刻意放火燒掉的,唉。

Anonymous said...

>嘉義市政府的大樓提案真的很醜

提案?
不是已經蓋好了嗎?
很像星際大戰總部那個?!

嘉義縣文化中心
(陳明文很引以為傲的那座)
最近也被票選成最醜建築了
說是「妖廟」哩

ganghead said...

這是以3月11日蘇貞昌官邸抗議的訴求為主製作的一分半鐘的影片

主要在想辦法拓展90%保留的能見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gp4QRm7Ymk

希望大家看了之後能夠幫忙向外傳遞

讓大家可以到網站上來查詢樂生的真相

而非讓主流媒體一直以學生無理抗爭的方式報導

希望這件事情能夠讓政府推拖不願面對90%方案的事情給眾人知道

【公民媒體 網路發聲 上線傳播 下線行動】

IDEA Taiwan said...

樂生案蘇貞昌以及民進黨絕對拖不了干係!

今天行政院蘇貞昌發新聞稿向樂生喊話,說樂生是北縣和北市的問題,我們找錯人
但是以下分析蘇貞昌以及民進黨絕對拖不了干係

首先
1,民83年之前原本規劃在輔大附近農地的捷運機廠,因為蘇當縣長時,新荘市長變更成都市計畫用地
機廠才改在樂生院,院民反對,衛生署長張博雅曾諾「先建後拆」該低樓層建築安置他們
2,民88年,蘇貞昌當縣長,張俊雄行政院長受到地方請託,發公文要求樂生院方將低樓層改高樓(院民不知)
3,民90年,樂生前院長陳京川提出樂生應指定古蹟,蘇縣長以工程進行不願考慮僅同意拆遷重組兩棟建物
4,民91年,陳京川被換掉,民進黨籍院長黃隆德上任,『還未安置』就讓捷運局到樂生拆院民房子驅趕院民及家屬
5,民94年,謝長廷同意「樂生院暫訂古蹟,研擬保留方案』
6,民95年,蘇貞昌上台樂生案「胎死腹中」文建會不敢指定古蹟。
7,民96年,文建會提交行政院樂生保存可行替代方案,蘇貞昌不看即逕行同意捷運局41%方案

此外


樂生屬於交通部管轄,蘇院長要說那是北市及北縣問題是卸責
樂生因為跨縣市(北縣,桃縣)及交通部管轄,根據文資法分析有有拆除危機
行政院文建會應該像搶救中正紀念堂一樣立即『再次暫訂古蹟」保護重要文化資產


3月9日 台 北法扶聲援院民表示「漢生病補償條例草案也已經在立法院逕付二讀,國家賠償訴訟更預備以「保留院區」為主要的賠償主張」。行政院蘇院長不顧所有進行中的法 律程序,無視樂生院涉及的人權、公衛史意涵,卻急著以一個說不清楚的行政院備查案強制施工,到底為了什麼?是大建設中挖除樂生院的砂石利益嗎?應該要求檢調進去查。

IDEA Taiwan said...

看到今晚媒體全面已經被蘇貞昌以及捷運局掌握,試圖醜化要續住樂生的院民及進入協力的學生,社運人士,掩然為了捷運趕快通車台北縣長就可以進行鎮壓抗暴。

前兩天周錫瑋甚至發新聞稿援引傳染病法第31條前項機關(構)及場所,應防範機構或場所內發生感染;其經主管機關指示執行防治措施者,或妨礙。

也就是說到時候官方會說樂生是痲瘋病院(無視他們已經康復),污名患者會傳染需要全數搬到新大樓集中管理(隔離)避免再次危害社會不得拒絕、規避,而聲援者就是妨礙公務,將會不惜以武力對付驅離。

Anonymous said...

>看到今晚媒體全面已經被蘇貞昌以及捷運局掌握
>試圖醜化要續住樂生的院民及進入協力的學生


三立的SNG
大家看了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