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rch 2007

回應與挑戰(3):Escape對闕河淵的回應


(圖片來源︰廢業青年日記)

PTT的Escape(檸檬草)在看過闕河淵的說法之後,寫了一封信給我,對於闕先生的說法,有一些不同的見解。我轉錄如下:

闕河淵先生的說法還是不夠明確。

台北市政府捷運局的路線標準確實友區分機廠跟主線,高鐵、台鐵也有。

只是,曲線線型設計的部份,至少我讀過的台鐵工務規章、捷運、高鐵的資料都是沒有強調曲線的設計也要分機場跟主線。我想這是他說「沒有區別」的原因。

就像設計高速公路,主線跟匝道的路線標準本來就不同(因此速限不同),就算說明曲線線型,也不會也沒必要特別強調主線的彎道跟匝道的彎道不同,因為工程師沒有必要給自己找麻煩,用不同的方程式來設計差不多的曲線。

(P.S. 台鐵跟捷運軌道的加寬、超高就是依據不同公式計算而來。)

以現在的例子來講,那個直線的兩端是不同方現的曲線,一條近似於S型的彎道,只要可以讓車輛在25 km/h 順利通過,佈置造成危險,路線淨空也沒問題就可以了。

不過我個人並不同意5公尺就足夠的說法,這是要配合車量長度、轉向架設計的。

而且,大家都忽略了:捷運機廠裡頭不是只有電聯車一種車輛,還有工程車、柴油車頭、板車、軌道維修車…那麼情況就不是這麼單純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