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ly 2007

從林宥嘉的〈Creep〉談起




林宥嘉以一曲Radiohead的〈Creep〉,勇奪「超級星光大道」的總冠軍,很多評審都以「勇氣可嘉」來形容他,其實我也覺得他的確「勇氣可嘉」,敢冒著可能得罪所有Radiohead歌迷的勇氣,重唱Radiohead的曠世經典〈Creep〉。

1992年〈Creep〉以單曲的形式發行時,並未成為排行榜裡的大熱門,BBC Radio 1甚至以「過於陰鬱」為由,只播了兩次,就將〈Creep〉排除在播放清單之外。即使在1993年,Radiohead發表了首張專輯《Pablo Honey》,主打歌是〈Anyone Can Play Guitar〉、以及未收錄在專輯內的〈Pop Is Dead〉,而不是〈Creep〉。

〈Creep〉之所以重獲重視,是因為1993年Radiohead開始巡迴演場,美國電台似乎對〈Creep〉的興趣大於其它首歌,因此〈Creep〉在美國大紅,一路紅回英國,再紅遍至全世界。

〈Creep〉歌詞裡描寫的是一位男子苦戀一位心中仰慕的女子,卻因為自卑,始終無法找到適切的方法跨出追求的第一步,以致於眈溺在自怨自艾的陰鬱思緒中而無法自拔。 ( 可以參考重灌狂人的解說)

〈Creep〉的確是一首憂傷的情緒滲透至心坎裡的悲歌,歌詞裡的每一字句,都能勾起聽者不堪回首的過往。〈Creep〉完成的時間很早,是主唱Thom Yorke在念大學時期的作品。目前除了《Pablo Honey》專輯有收錄之外,還有下面數個版本,首先是《Pablo Honey》專輯裡的正式版︰



接下來是曾發表在EP《My Iron Lung》(1994) 裡的不插電吉他版(也是我最喜愛的版本)︰



這裡還有1994年現場演場會版︰



以及2006年 V音樂季的演唱版 (全場聽眾跟著Thom Yorke一起唱)︰



毫無疑問地,〈Creep〉絕對是Radiohead的經典。雖然Radiohead在《Pablo Honey》之後的專輯裡 (《The Bands》、《OK Computer》、《Kid A》…),屢屢突破過往的成就,並獨創搖滾音樂史上沒有其它樂團學得來的Radiohead式的樂風︰耽溺、虛無、又孤絕,彷彿人生被整個世界給遺棄在荒蕪的廢墟上,每個人都活得像一句廢話。

而〈Creep〉正是此種獨特曲風的源頭,我甚至認為Radiohead在〈Creep〉之後的所有創作,都是〈Creep〉的延伸,如果沒有深刻地聆聽〈Creep〉,無法理解Radiohead步入成熟時期之後的作品。

〈Creep〉的一開場,Yorke的歌聲幾乎沒有表情、也沒有重量,緩緩地唱著︰「When you were here before / Couldn’t look you in the eye / You’re just like an angel / Your skin makes me cry…」,像是絕望之人的最後囈語。

直到「I wish I was special / You’re so very special / But I’m a creep / I’m a weirdo / What the hell am I doin’ here? / I don’t belong here / I don’t belong here…」這段副歌時,Yorke的歌聲開始悲憤了起來,像是在負氣地承認自己的怯弱,甚至放棄了最後掙扎與辯駁的機會,隨著吉他手Junny Greenwood刷下致命的和旋,一切的希望彷彿隨著電吉他的聲響粉碎在空中。

接著,Yorke運用了大量的真音與假音交替,宛如佇立在懸崖的邊緣,猶豫著是否接受自己最終的命運。然而那位苦戀的女子,卻一而再、再而三地遠離男子而去,「She’s running out again / She’s running out / She run run run run…run…」無論男子再怎樣高亢地吶喊,也喚不回她逃離的腳步。兩人之間終究存在著無法跨越的鴻溝,單戀的盡頭竟是絕望的深淵,不可能有結局,也不會有出口,只剩下自己的悲鳴,像回音般縈繞在為情所困的傷痕裡,療傷止痛。

的確,這是一首「療傷系」的國歌。毫無疑問地,Yorke替〈Creep〉這首歌的詮釋,立下了永遠的典範。說真的,想要唱好這首歌真的很不簡單,因為Yorke的歌聲實在太過深刻,至今依然沒有人敢挑戰他。

另一方面,就我個人而言,〈Creep〉已經成為我生命中無法抹滅去的樂章之一了(我相信對很多人而言也是),它與Nirvana的《Nevermind》同列我的搖滾音樂啟蒙的唱片之一。自從我買了《Pablo Honey》與《My Iron Lung》之後,它們就一直在我的唱片架上來來去去,每到一段時間,我就會拿出來重聽一遍。現在我的iPod裡也收了〈Creep〉這首歌。我斷斷續續地聽它聽了整整十四年,前一陣子我甚至整天都在聽〈Creep〉,我連Thom Yorke何時換氣、何時用假音、何時飆高音、吉他手Junny Greenwood何時刷和旋…都等細節都記得一清二楚。

還有什麼事情比林宥嘉在「超級星光大道」膽敢重唱〈Creep〉更「勇氣可嘉」? 撇開那些根本就不懂這首歌的評審不談,我必須不客氣地說,林宥嘉唱得並不好,25分只實在是過度高估了。

首先,相較於原始版本,林宥嘉唱得太慢,其後果就是英文咬字不正確的缺點完全暴露出來,讓我得很「痛苦」地聽他把這首「英文」歌唱完。最要命的是製作單位還把字幕給打了上去,讓我想要強忍不挑剔英文發音的毛病都很困難。

而且,因為曲速被拖慢了,整首曲子拖泥帶水,林宥嘉的英文也拖泥帶水,把整首歌應有的層次感都給拖平了。

此外,在飆高音之前,有一段真音、假音變換的片段,Yorke唱起來宛如佇立在懸崖前的悲鳴,林宥嘉唱起來還真讓人提心吊膽,很怕他真的從懸崖上摔下來。

再者,林宥嘉在曲末飆高音,一開始就出現音準不準的情況,雖然氣夠長,卻太薄,只是把聲音給「吼」出來,而不是「唱」出來。很顯然地,林宥嘉只有在低音部才有較為飽滿的音色,然而〈Creep〉這首歌卻非得在曲末歇斯底里、挖心掏肺地飆起高音來,而且還要有空絕、孤獨、以及整個人生都被掏空過後重獲新生的厚度感,Yorke辦到了,但是林宥嘉「吼」得太「薄」,反而像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少年,不知情為何物,卻扯著喉嚨狂「吼」愛情,完全沒有「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說服力。

這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唱法,幾乎就是所有「星光幫」歌手的致命傷。凱洛娘娘就整理了林志炫評論「星光幫」歌手的缺點,這些缺點不只出現在周定偉、林宥嘉、盧學叡、許仁杰、楊宗緯等人身上,而是「星光幫」所有歌手或多或少都有這些問題。

例如林志炫評楊宗緯︰「這首歌唱得太滿、過了、超過了,我常常想其實詮釋情歌的最高境界是,唱到最後的時候是眼淚在眼框裡打轉,而且只准滴下一滴。」

評許仁杰︰「歌詞的詞意你是可以有層次、去理解它,然後有它的語氣。」

評盧學叡︰「你有些尾音處理都太長了,長到讓別人發現你的缺點。」

評林宥嘉:「如果你每一個音都能夠稍微地lay back一點點,我一定加一個燈給你,因為他就是有點rush,急著要把這首歌表現好,可是反而少了那種非常從容、非常優雅、自言自語的那種感覺。」

評周定偉︰「其實我一直在期待,就是在演唱的過程當中有一個佈局,就是說它有一個層次,可是我在等你第二次重複的時候,沒等到。」

林志炫的評論真的是一針見血,因為林宥嘉在唱〈Creep〉的時候,上面所有的錯誤全都犯了。

當林宥嘉一開口的瞬間我就已經認定他輸了,因為他一開始就把這首歌唱得太滿、太過頭,我馬上想到的事情是︰那飆高音的那一段該怎麼唱? 飆破嗓,然後啼血在舞台上嗎?

很顯然地,林宥嘉對於整首歌應有的「佈局」與「層次」完全沒有認真地思考過,連不同段落的歌詞理應表達出來的意境,也唱不到位。因為欠缺對整首歌曲更深刻的理解,以致於一開始就只會使全力唱,用一號表情,一種唱法(也只會這種唱法),打算從頭強幹到尾。

而且過慢的曲速把整首歌都給拖平了,不但拖泥帶水、模糊了歌詞的語境,還暴露出咬字不準的缺點。更致命的是,在應該表現出高潮的飆高音樂段卻是用「吼」的,單「薄」到沒有重量。

怎麼會唱情歌唱得這麼稚嫩呢? 只有一號表情,沒有層次感,也沒有厚度,又要如何感動人?

一定會有人質問我,Radiohead可是世界級的樂團耶,怎麼可以拿林宥嘉跟Yorke相比呢? 我之前已經提過,〈Creep〉是Radiohead的第一首單曲,而且一開始並未受到重視,而林宥嘉早就發行過單曲「我愛的人」。同樣都是初聲之啼,當然可以放在同一座天平上秤。

此外,林宥嘉並不是第一位敢在總決賽中挑戰〈Creep〉的歌手,早在2004年的X Factor裡 (英國版的「超級星光大道」),男子四重唱團體G4就以〈Creep〉一決勝負。目前我找不到總決賽的實況錄影帶,不過下面有一段G4排練時的試唱︰

Creep-A Capella

Add to My Profile | More Videos

G4不走Yorke悲情的路線,改採節奏藍調的唱法,果然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不論是在音準、音色、層次與意境上,都比林宥嘉出色許多,更何況G4都唱成這樣了,最後還輸掉了比賽哩。

的確,林宥嘉敢重唱〈Creep〉,我覺得他真的「勇氣可嘉」,不過我對「勇氣可嘉」這四個字的用法,可跟「超級星光大道」裡的評審完全不一樣。


----

有不少歌手翻唱過Creep,宋胖做了非常詳盡的整理,推薦給喜歡Creep這首歌的歌迷。

下面還有幾篇文章,討論林宥嘉版的Creep︰

亂字訣︰林宥嘉唱Creep,該褒還是該貶?

Bais的專業意見

The other side of the FlaneriE︰原來還有這樣的歌迷


張芸京的版本:




99 comments:

格子 said...

好久沒見弱慢大叔評音樂了,好強喔,佩服佩服!!!

Anonymous said...

看這篇文章可以知道版主對於CREEP是相當的了解呢

Anonymous said...

勇氣可"加" ==> 嘉???

Anonymous said...

其實林同學唱得並不是radiohead版,而是tears for fears單飛的roland詮釋的版本,細聽就可以知道!

Anonymous said...

說實話,聽了林宥嘉唱creep.我有感動.因為他很賣力,表情也夠灑狗血,但因為我以前沒聽過creep這首歌....
聽了林唱完之後,我還去找了這首歌來聽,才知道...怎麼差那麼多!!
評審給幾分是他們的事,我並不覺得他們講評的很好,所以得幾分也不會影響我對演唱者的感覺.只能說林唱這首歌至少有個正面的好處,那就是他讓很多沒聽過creep的人欣賞到這首好歌.

Anonymous said...

補充一下

個人覺得林同學最大的貢獻是藉由這個比賽,讓大家注意到這首歌,現在可是火紅著呢!

可是我很不能接受,主持人問他說為什麼挑這首歌,他只簡單地回答這是一首好歌!

好在哪?好在哪?

一個這麼重要的比賽,曲目的挑選應該非常慎重吧,也會對他本人有特殊的意義吧!

完全沒有任何解釋,讓我覺得很詭異哪!

Anonymous said...

你在前半段把Creep分析得真好
佩服佩服 :D

我對於林唱Creep也不苟同
畢竟這首歌太經典對我也太重要
只是不管怎麼樣
林唱得是他自己的版本
而不是模仿Yorke的版本
所以他並沒有必要遵守著Yorke的唱法一五一十的唱出來
這是我對於你後半段的意見

我曾經在我的部落格寫過一篇Creep的翻唱記錄(http://blog.yam.com/stee/article/9400694)
不過那裏面提供的版本
還沒有一個有像G4那麼屌
看著G4的清唱版本
我整個看呆了

Anonymous said...

To樓上的annoymous:

Creep難道不是一首好歌嗎?
要是我是林宥嘉
評審這麼問我
我也會如此回答
節目是live播出
時間有限
所以長話短說

To版主:

我想再補充一點
就是林宥嘉唱了Creep之後
很多Radiohead迷開始反彈
幹譙聲不斷
我是Radiohead迷
版主似乎比我迷得更久甚至更迷
我想請問版主
你不覺得張宇比林宥嘉更欠幹譙嗎
他不但說Radiohead的CD他只有一張 聽過一遍就不想再聽 但是對於Creep還熟悉
甚至還說Creep是一首冷門歌
(我的全文在這:http://blog.yam.com/stee/article/10808746)
林宥嘉不過是個廿歲的小朋友
而且愛唱歌也唱得不錯
我覺得大家應該cut him some slack
倒是張宇
身為專業評審身兼資深音樂人
竟然說出這種沒水準的話
你說他是不是更欠幹譙?

Anonymous said...

謝謝grid、亨先生、無名氏與宋胖的留言。

的確,我覺得林同學的版本跟tears for fears的比較接近,不過他的詮釋還是跟著Yorke走。

感謝宋胖提供的資訊,你的整理真是詳盡,等一下我就做一個連結連到你那裡去。

其實我對林同學是有期待的,我把他唱creep的缺點舉出來,無非是希望他能夠再更上層樓,只要他謹記林志炫老師的批評,以後將會是一位實力派歌手。

Anonymous said...

音樂是主觀的
劣者認為換了一批背景不一樣的評審
成績應該也會不一樣吧!

不過一個比賽有一套遊戲機制
體制外的東西也就不需要討論了
誠如有人提及
"讓大家注意到這首歌"
也只是"讓大家注意到這首(歌)"
會再深入了解radiohead音樂的意涵?
其實是有待商榷的

再猶如宋胖仁兄發言
這畢竟不是一場以"模仿"為主軸的比賽
所以要能唱出屬於自己味道才是
只偏偏這首creep太經典
即使有了自己風格
也沒辦法打破認知者的根深蒂固之刻版印象

最後
劣者完全與星光幫絕緣
對於這樣綜藝/競賽搞不清的節目完全沒有興致
偶爾回首radiohead過往專輯
不過並未深入透徹
只是要說有如同Thome Yorke般自溺的嗓音
或許是修煉也未必達到的境地吧^^

音樂並不是靠評論得來
而是一種感覺
每個人對於歌曲的詮釋和感覺不同
不是光靠所謂評論人的一句話就決定一曲歌的好壞
體現自己的感受
這才是重點!

Anonymous said...

身為一個電台司令迷
只能說你真的評得太棒了!!!
也想回覆另一位網友的,
完全贊成"張宇比林宥嘉更需被批判"..
你可以不喜歡電台司令,但身為一個音樂人,
用這種沒有水準的方式評論電台司令
簡直要笑掉全球樂壇大牙!!

Anonymous said...

To弱慢:

所有的評審裡
我最喜歡聽林志炫評
他的評論又有深度又有廣度
甚至可以說
我看星光大道看到後來
幾乎是為了看林志炫評論才看的
所以後來林志炫沒再出現
我就沒看星光大道了
(直到總決賽我才又回去看)

To樓上的Anonymous:

我現在想倒張宇說的話還是一肚子火
他還用著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說
靠 去他的

Annie Chang said...

天ㄚ~
昨天下午小婆聽林宥嘉的歌就是這種感覺

國語是說:拖泥帶水
台語則是:有ㄌㄢ無ㄋㄞ

讚!
評的真好!

>.^

Anonymous said...

嗯...文章的解說很詳細,
可是我個人有不同的看法。
我覺得大概是這首歌在西方樂壇已經是一個傳奇經典的地位了吧,
所以聽習慣原唱的人會對他的演出感覺唐突和不適應吧!
而且跟節目的樂隊也有一些關係,
跟原作中的樂團比起來,
總決賽的樂團跟本跟本就是...(不過他們也有自己的味道啦,但不那麼到味)

可是我想指出幾個部份,
第一我覺得林宥嘉他會選這首歌當總決賽的歌曲,表示他應該自己也很喜歡這首歌。
賽前他就說名次對他不重要,他只想看看自己能表現到什麼境界而已,
所以他應該不是嘩眾取寵騙分數的人,至少我聽他唱歌和看他的表現是沒有這種感覺。

第二,我想

「他對這首歌是很有自己的想法的」

如果仔細聽,其實他做了很多東西,
一開始十分投入那種陰鬱的氣氛,
所以整個氣氛都黑暗了起來,
然後繼續鋪陳這種憂鬱,快受不了時,
突然一順間爆發,
那些憂鬱症的人和一些類似的小說電影不也是這樣:
前面鋪陳了很久那種黑暗的氣氛,使人陷入了同樣鬱抑的情緒,然後突然在某一個爆點,本來都默默無語的主角情緒在一瞬間崩潰,做出令人吃驚的事情。
這就和林宥嘉的詮釋方法很像啊,
而且我覺得這首歌歌詞也是這樣的境界,
反而很能符合詞意的意境,但是和原唱相不相同我就不知道了。
在我個人看來,林宥嘉的想法就是這樣吧!他不是用吼的,那個是崩潰,是一種受不了的爆發,

就像少年維特的煩惱,那個主角後來自殺了一樣。

不過音樂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我相信版主對creep原唱和眾多版本一定很瞭解,
還有一點就是,一般耳朵已經被重金屬訓練過的人,
乍聽之下可能會覺得他前面地方太軟弱太沒力量了,並不像原唱,
可是如果仔細聽的話,其實林宥嘉的演唱並不會太軟弱!因為他是用情緒在支撐他的音樂張力,這個也很厲害!
而對一般的觀眾來說,
林宥嘉的詮釋方式是普通耳朵沒被開發過的觀眾比較能接受的方式。
但是他也保留的原曲的精神!!這很重要!

至於他的英文發音咬字,
我覺得那是很其次的東西了,
語言這種東西本來就有腔調的差別,
就像綠島小夜曲有的演唱者台灣國語很重,但你不會覺得那是不標準的東西(一口京片子唱綠島小夜曲?呃...)
而林宥嘉雖然母語是中文,
他是也可以再修正英文發音,不過我覺得那真的不影響全曲的感覺!
因為他不是要當主播,也不是參加演講比賽,一個咬字不清卻能感動人的演出比字正腔圓卻冰冷冷又無感情的演唱來得動人多了。

不過老話一句,音樂這種東西真的是主觀的,
只能說喜歡或不喜歡,
就我個人認為,林宥嘉真的很有想法,我個人很喜歡他的詮釋方法!

Anonymous said...

另外我想補充一點的是...
我覺得總決賽林宥嘉的creep這個速度訂得剛剛好,
可能真的讓很多聽習慣原唱的人很不適應吧!
可是這樣更能把那種喪氣、無力、看不到滿天雲朵後的太陽的那種感覺表達出來。
很符合曲意。

Kevin said...

英文不標準我就不批判了,畢竟身長環境不對。

張宇說的是:"聽了一遍就沒有再聴了",他說的不是"不想在聽了"。他只有"不合胃口"的意思,我倒沒有接收到"音樂不好"的意思。

沒聽過 Creep 之前覺得林宥嘉唱的不錯,有夠 acid(排除咬字)。聽不聽的習慣的問題吧,你可以批評mechanics(音準、趕拍...),但你不能說他唱的錯誤。

Anonymous said...

是"勇氣可嘉"吧!
錯字請改正,謝謝。

Fiona said...

對於沒聽過原唱的人來說
林單純地推薦一首歌是很美好的
讓更多不聽搖滾的人
去翻更多的相關歌曲出來聽
原來搖滾不是只有吵鬧的感受
不過電音 嘶吼 確實比較能表現出疼痛愛
心中曾被受傷過的那一小塊
又會被捏著直到聽完歌

這次creep事件
給愛搖滾的部落客一次曝露的機會
要說什麼就說吧

對不懂搖滾樂的聽眾來說
懂多懂少 又何妨 不懂就去了解呀

多元的台灣 尊重多元的想法
交互辯證會出現有趣的感受

貧乏不是罪 充填就是了
對我來說是這樣啦

最近大家都用心聽音樂
真的感覺很不錯呢~

Anonymous said...

感謝大家對這篇文章的厚愛,我就不再一一回應了。

總之,我為文的目的無非是想用比較理性的方式,跟Radiohead與林宥嘉的樂迷討論這首歌。這樣的討論方式,絕對比一味死心蹋地地擁護心目中的偶像更有意義。

的確,林宥嘉因為喜歡這首歌,勇於推薦給大家,當然是一件好事,不過,既然是歌唱比賽,觀眾當然可以提供一些批評的意見給林同學參考,我只希望我的批評還算到位,對林同學,也對喜歡這首歌的朋友,稍有些參考價值。

謝謝。

Anonymous said...

請版主自己唱個creep版本來聽聽,如何?

林宥嘉得25分,就比賽而言,有何問題?如果參賽者之前得了23分,那他得了25,並沒有什麼毛病。

您在意的是“怎麼可以得滿分“嗎?
提這種問題,就像是恥笑一份高中滿分數學考卷豈知數學領域之浩瀚一般。

另外,這種假專業,對人品頭論足的刻薄就是台灣至今莫名其妙的文化。版主以關心樂生為部落格名稱,應該就有尊重個體的精神,收音機頭有收音機頭的詮釋,林宥嘉也可已有林宥嘉的詮釋,他們都是個體,都可以有他們覺得的層次,聲音的表情

版主說來頭頭是道,但標準為何?

Anonymous said...

版主說,我說這些只是代表期待,假以時日他一定會是實力派歌手。實屬謾罵傲慢大放厥辭後的脫罪說法。

請問,你說來振振有辭的批評後,再來一個,這是我的期待。聽起來,除了矯情,還有什麼?

您對您自己對於音樂詮釋的偏狹的反省是什麼?

Anonymous said...

少用“林宥嘉的歌迷“他者化,自我保護

版主以收音機頭歌迷,或是理性的人自居,對立於反對您說法的人,並統稱別人為林宥嘉的歌迷,實在無稽。

號稱關心樂生,還做這種他者化來排除異己,自我合理化的行徑,請重新想想看您有沒有立場支持樂生。

還是,只是把關心樂生當成一個浪漫的社運標籤,假裝自己是個憤怒的理想青年?

Anonymous said...

to 刻薄無異議

我對林同學的批評與標準,一條一條寫得清清楚楚,我對我的觀點全都有交代,對Radiohead的詮釋也有詳細的說明,甚至把英國的G4也放進來比較,我真不知道我去哪裡"對人品頭論足的刻薄"?

而您又怎麼把"台灣至今莫名其妙的文化"全都推到我頭上?

您若真的喜歡林宥嘉的詮釋,請去寫一篇有評有據的文章,來跟我較勁,歡迎至極,如果只是匿名式的戳戳樂,這才是對我個人"品頭論足的刻薄",以及"台灣至今莫名其妙的文化"的真正根源。

連一個正式的暱稱、或是部落格連結都沒有...這種程度的留言,還想跟我談何為"台灣至今莫名其妙的文化"? 到底是誰"莫名其妙"?

Anonymous said...

"他者化"?

這位仁兄,看來你多少念了一點理論書,這種標籤隨手拿來,就想往他人身上扔? 你也幫幫忙,要扔也要把別人的文章看清楚。

回去寫篇兩千字的小論文給我,題目暫定為:"論弱慢他者化林宥嘉歌迷事件",或"樂生作為浪漫化的社運標籤與憤青語言"...

你寫得出來,我全文照登,再奉上我的回應你的小論文數篇。

不要再小家子氣留這種不三不四的留言了,拿出你真正論述的功力來。

下一位...

Anonymous said...

你並沒有看懂問題的焦點。

問題並不在於林宥嘉的詮釋。而是你對此的批評,以radiohead為據,就是一件“理性“的判斷,是一件荒謬的事情。

這就像是,樂生拆與建,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
何以哪一種理由應該凌駕其上?

而您最後一篇留言的說詞是,您提出這些說法都是理性的。
而將其他持不同看法的人統稱為林宥嘉的歌迷,這點是荒謬的。

此事與音樂無關,而是以某種文化高於某種文化的的位階傲慢感有關。也是某種判斷標準高於某種判斷標準,較理性,是經過啟蒙的有關係。

更有趣的是,認為超級星光大道的滿分是對這首歌的污辱,也真高估了超級星光大道的客觀性與權威性了吧。不知道放大超級星光大道的想法,是不是理性的呢

Anonymous said...

匿名者,小論文呢?

我不只用"林宥嘉的歌迷",我也用"Radiohead的歌迷",以及"喜歡這首歌的朋友",請你看清楚。

我的確用了"理性"二字,我可沒說我對這二個字的用法,是承襲自什麼"高級文化"的"啟蒙"哲學,如果你有興趣,請再來一篇"弱慢錯用啟蒙理性之批評"的小論文。

我用"理性"二字,指的是相對於"一味死心蹋地地擁護心目中的偶像"而來,就像是那種嘴裡會冒出"我不管啦,我就是支持林宥嘉,林宥嘉唱的東西真正棒,不管他唱什麼,都不准弱慢沾污他..."之類的言說而來。

如果你也覺得超級星光大道沒有什麼客觀性與權威性,那不正是我想戳的事情?

既然你想戳的事情跟我想戳的事情是一樣的,那你幹麻戳我? @@ 何不寫篇文章去戳超級星光大道的製作單位...

陳禹勛 said...

看到樓上為止終於想轉台了...(哭)

Music Lover said...

音樂的層次感是個很奇妙的感受
像版主如此對這首歌的"master"等極
林宥嘉的表現鐵定是和原唱相去甚遠
而對我這個門外人而言
林宥嘉的'Story Teller" 方式帶出這首歌
是滿容易接受的
也因為字幕有打出整首歌的歌詞
所以讓人可以感受到Yorke在創作這首歌時的
心痛感覺
對於 這類型大師級的作品
本來就不容易超越
但 把這樣非現今台灣流行樂壇主流的歌曲
帶入 普羅大眾
就是無量功德一件呢!
個人淺見~~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這裡的討論很好
弱慢大的評論也讓我很佩服

林宥嘉的版本其實我聽的很感動
讓我認識了Radiohead那麼棒的團體
希望他能加油 改進唱歌的缺點
成為更有實力的人

謝謝你的評論
我獲益良多

Anonymous said...

Music lover和coolmay21,我蠻同意你們的觀點,之前的劉、kevin、jczxzxz都有提到,林宥嘉重唱Creep,讓更多人認識這首歌,我的朋友阿潑也這麼認為,我把她的觀點轉述如下:

「總決賽第一輪,林宥嘉選了Radiohead的Creep當比賽曲,而他投入的演唱,瞬間讓我對這個團與這首歌產生了興趣。而後,陶晶瑩問林宥嘉為何麼選這首歌來比賽,林宥嘉說︰「這是我對音樂的態度,我覺得這是一首好歌,我想介紹給大家聽。」光這句話就很讓人激賞,也讓人信服這是個真心喜歡音樂的人。在某種程度上,他知道了這個比賽的重要性,感覺了他的影響力,預知這一集的收視率,再這個當口,比起使用安全的歌曲獲勝,對他來說,不如挑戰自己,也認真的表現一種他對音樂的喜好與態度。」

http://blog.pixnet.net/annpo/post/6011094

的確,就對音樂的態度而言,林宥嘉是很用心的歌手。

Anonymous said...

一點點妥協
就可以讓自己變成非常非常可愛的人
這樣真的很棒呀)))))))
我很喜歡 寫文章時認真的你
更喜歡 這樣從善如流的你

Anonymous said...

欸事情一定要分析才能有幫助喔
跟林宥嘉不只是creep好
她第二首last order也很棒耶
表演形式都有想過跟很堅持
讓我對它整個大改觀說

阿零果然有眼光

Anonymous said...

http://www.im.tv/vlog/personal/681109/2052491

Anonymous said...

哈,看到新留言的時候,我就會心一笑,這該不會是阿零吧...

elberta,那捲錄影帶我也影看過說說。

林文欽 said...

我喜歡林宥嘉,不過我也覺得你寫得非常好。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其實大家站在自己的角度來看都有理
就像我愛王菲,任何人唱她的歌都覺得缺點一大堆(至少到目前為止)
--
在總決賽前,我相信全世界聽過Creep的人應該不到三分之一;全台灣聽過Creep的人應該不到五分之一;真心喜愛它的人應該不到聽過的人的三分之二,所以以一個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人的感覺去聽總決賽當天,林宥嘉對這首歌的詮釋應該是最直接的感覺
簡單的說
我聽到一半,跟我姐說:我不懂歌詞內容是什麼,但它一定是首悲傷的歌,到she run*5 的時候,我的眼淚滴了下來(正好一滴),我不會不知道she runs是什麼意思,但我不知道why she runs,可是我聽到宥嘉歌聲裡的絕望、悲吼,所以我紅了眼眶,滴落一滴眼淚
--
我想說的是,如果現在有人唱了王菲的歌,我對那些歌很熟悉,也對她詮釋那些歌的感覺很熟悉,我就很不容易投入新演唱者的情境中,當然就不會被感動,反而會"這裡不該這樣唱啊,該柔的地方怎麼用真音去吼,難聽死了"的批評
這就是我要表達的
PS.我喜歡宥嘉的歌聲,也認為他以後一定是王菲第二,但我不會因為是他唱的就盲目說好聽,至少天堂地獄的那兩首歌我都覺得他唱得不好,不是key的問題,是他還沒找到適合他唱的詮釋方法,以上!

Anonymous said...

有位anonymous說的不錯,林宥嘉不管唱得怎樣,他總是感動了不少沒聽過RH的台灣人。反而是評審講的話,什麼冷門、ACID ROCK,尤其張宇滔滔不絕講的那一段,讓我們這一些從發行the bends開始聽RH到現在的人,哭笑不得。
不講台灣,RH在歐美的名氣普及得很,Creep這首歌也是RH的名曲。
林宥嘉唱得不好,但可肯定他;就像英國那位Paul Potts,其實稍有在聽歌劇的人不難在網路影片上發現他唱得不怎樣,絕對不是專業的,但也肯定他。再怎說,他們都是算比較會唱歌的少數人,雖然不是頂尖的。
我在想這是為什麼??
專業歌劇的市場小,RH在台灣市場小,要更普及一點的話,就由非專業的人來推廣比較有親和力吧。(林宥嘉回答主持人時說的)
一般人見到歌劇兩個字先迴避,或者只聽台灣出產的流行音樂的人,是沒有其他管道或心思忽然被吸引。

不知道這陣子台灣唱片市場,RH的銷售有沒突然暴增???哈哈哈

除了情歌Creep,也來聽聽RH的環保歌吧。

說到這,版主所言甚是,星光幫為賦新詞強說愁,尤其是楊宗緯。我沒在看視電的,網路聽了一些,沒幾次就膩啦,我懷疑楊宗緯的歌路還有哪些?

反正星光幫...,不用太在意。

Anonymous said...

RH迷,指的是包括迷Thom Yorke 的 the Eraser,對吧?!

Anonymous said...

V怪客、BlackCoffee與haha,謝謝你們的留言。

沒錯,王菲的歌只能王菲唱,其他人唱起來就是少了一些味。

比起王菲的歌,Creep是沒這麼嚴重啦,只是林宥嘉唱起來就是少了一些味。

haha提到"為賦新詞強說愁",我想林宥嘉才二十歲,或許人生歷練還不夠,才會讓詮釋歌曲的方式不夠老練,反正他還年輕,還有得磨,或許再多磨幾年就會唱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了。

Anonymous said...

我想...
Creep 也算是 RadioHead 的代表作,若隨便一個喜歡唱歌的台灣年輕人能輕易地就詮釋得與原唱一樣好,那 RadioHead 也就不值得擁有那麼多的樂迷了!
我能感受到的是一個喜歡唱歌的年輕人,因為喜歡這首歌,而認真地用自己的方式唱出了他的感覺。
另外,林宥嘉詮釋的「我愛的人」比原唱(陳小春)好。每個人對音樂的感受都不同,也許,有人非常不認同我說「林宥嘉唱得比陳小春好」這句話吧!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匿名者,說實話,我覺得林宥嘉的「我愛的人」唱得還不錯,重點在於「我愛的人」是錄音室作品,Creep是現場演唱。

在錄音室裡,製作人是很重要的,我相信林宥嘉應該有受到製作人的引導或潤飾,所以「我愛的人」唱得還不錯,但是如果是唱現場,就只能靠實力了。

希望華X公司能幫林宥嘉找一位可以引導他的製作人。

Anonymous said...

可是我比較喜歡林宥嘉在比賽時唱的我愛的人,那是我第一次覺得"啊...原來這首歌可以這麼有感覺" 從小春唱時就聽會了,但覺得這首歌很平很無聊,當那天比賽宥嘉的曲目出來時,我還在想"他怎麼會選這首歌,唉..."可是當開始聽,我腦中的畫面就浮現出來,我沒說小春不會唱歌,他的男人與公狗就不錯(我有買喔) 呵呵~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弱慢大的回應的精彩度不比正文差耶…XD

不過我還蠻喜歡這篇評論的……評論如何評的讓人感到舒服,不比收音機頭和Yuga唱歌簡單啊~



不過我很好奇,對於台灣的樂團或樂迷,弱慢大有沒有什麼看法…(因為弱慢大的評論好好看啊~XD)

Anonymous said...

blackcofee,我比較喜歡林宥嘉的錄音室作品,原因無他,我覺得他的現場演唱在詮釋曲子的方式上太生嫩、太直覺,欠缺多一點的想法、或曲式分析(也就是林志炫老師說的"沒有佈局、沒有層次",或是我說的"只有一號表情,從頭幹到尾")。而錄音室作品或許有製作人的提醒,所以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

所有的歌手都是越到老來越見現場的演唱功力,因為老練,因為對曲子的想法比年輕的時候多了深一層的了解,所以展現出穩健、駕輕就熟的風範。

這樣吧,如果林宥嘉可以在歌壇唱個十年,你再把現在的這幾捲綠影帶拿出來比較看看,你一定會同意我的看法。

至於ceheper,你的問題太大了啦,可能要花不少時間,另外寫篇文章來談...XXD

brand bags said...

1.我不是林宥嘉迷,先講免得被歸類成粉絲護航文(上面回覆已經開始幫人貼標籤...)

2.你不喜歡這種詮釋不代表25分不應該,你把原唱的整套詮釋當成原型,但是藝術有很多評價方式

3.速度慢?我覺得也滿不錯的

4.英文咬字批評 -> 純粹是語言優越感作祟

5.林志炫的那些批評,大部分是很中肯,但是任何藝術你都可以找到不同的詮釋,不是只有一種唱法才能叫做「完美」。尋求進步(按照林的說法作調整)是很重要,但找到自己不同的靈魂也很重要。

6.整首曲子林宥嘉的唱法,速度,樂團伴奏(一開始就只有一把電吉他)就擺明了他沒有要copy原唱,你可以有所偏好,但是痛批他速度慢發音爛根本沒意義。


整篇文章處處透漏著一種「聽外國音樂屌大」
、「我聽音樂品味最高」的高人一等心態。這種人我看多了,生平最怕別人不知道他們品味有多好。真正音樂聽的廣心胸開闊的人是不會這樣的。

Anonymous said...

對於林宥嘉唱CREEP這首歌,我直覺認為他喜歡,是因為這首歌本來就是RADIOHEAD較屬煽情之作,就『比賽』而言,他的確是選對了,至於,他喜不喜歡Radiohead,我倒覺得他並不瞭解這個樂團始末,真的喜歡,是不會選這首歌的,況且KID-A,以他這樣流行骨子的人,是不可能聽得下去的,基本上,我看到的不是他選CREEP來唱,我看到的是他不瞭解,也不懂RADIOHEAD(就連張宇都只有一張RADIOHEAD唱片的人,甚至只聽過一次就不聽了的人,都敢評論,笑死人了),我想THOM YORK知道了的話,會叫他下地獄吧!後面伴奏的樂手大哥,若不是為了要突出林的歌聲的話,那麼我覺得他們整體將這首歌的精華全都拼除了,因此,我只能用無知來形容林的表演,若真的喜歡,他可以選THE BEND或是YOU,甚至是THERE THERE來唱,那技巧完全不在CREEP之下,最後,我要說的是,別鬧了,如果RADIOHEAD如此另類獨立的英倫搖滾大團,因台灣無知(因為林宥嘉而喜愛RADIOHEAD)的人,進而成了『流行』,我看THOM YORK 跟JOHNNY GREENWOOD都要去自殺了!

Anonymous said...

看到Iver 的留言,覺得有點不舒服

1.我也不是林的迷,但也頗欣賞他

2.唱得不好,但拿得高分,是有他不公平的地方

3.速度慢不是壞處,而是太拖泥帶水,很多翻唱的版本也是速度比原唱慢的,可是不會顯得拖拖拉拉

4.英文咬字批評 -> 純粹是語言優越感作祟-->> 唱英文歌就要把英文字唱好,這是一種尊重.為什麼中文歌咬字要嚴格,英文歌要求咬字嚴格就變成是語言優越感作祟? 如果是唱日文歌,也一樣會這樣要求.就算是外國人唱中文歌,也應該有這樣的相同立場.

5.林志炫的那些批評,大部分是很中肯,但是任何藝術你都可以找到不同的詮釋,不是只有一種唱法才能叫做「完美」。尋求進步(按照林的說法作調整)是很重要,但找到自己不同的靈魂也很重要。
-->> 講得沒錯! 這就是重點啦,我們會覺得林唱得不好,是因為他的唱法在學原唱可是學不好,如果他的唱法是完全不同的話當然無從比較.翻唱別人的歌,不就是要用另一種全新的詮釋方法嗎?林如果也能唱出自己的味道,一定不會受到這麼多批評.

6.整首曲子林宥嘉的唱法,速度,樂團伴奏(一開始就只有一把電吉他)就擺明了他沒有要copy原唱,你可以有所偏好,但是痛批他速度慢發音爛根本沒意義。
--->> 他不是copy原唱,可是很明顯的是學原唱的style啊

整篇文章處處透漏著一種「聽外國音樂屌大」
、「我聽音樂品味最高」的高人一等心態。這種人我看多了,生平最怕別人不知道他們品味有多好。真正音樂聽的廣心胸開闊的人是不會這樣的。

聽外國音樂不一定屌,只是接觸的類型會比較多,而且視野也一定會比其他人寬大,僅此而已.就像小學生學的比幼稚園的多,幼稚園的小朋友不懂就慢慢學,何必要發脾氣把不滿發洩在小學生身上?
真正音樂聽的廣心胸開闊的人是不會這樣的。

Anonymous said...

最近都在忙著寫新文章,要不是starbutts提醒,我都忘了還有iver的留言。

Starbutts,你說的我都很同意,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

原來我是心胸狹窄的人...哈哈。

Anonymous said...

不是要來鬧
但是覺得您儘朝負面去評斷林宥嘉的演唱
完全忽略他的優點
實在令人覺得先入為主的成見很重

我不僅僅是因為他的勇氣才給予他肯定
在唱的部分
他真的也很出色

man from Berkeley, CA

Anonymous said...

楼上的说当主持人问林宥嘉为什么选这首歌,他只说了这是一首好歌,想推荐给大家听,我想你可能没有听完他说的就转台了吧.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见他说他就是想表达自己对音乐的那种态度,歌词里面那个暗恋着SHE却有很自卑胆怯没有勇气表达自己却看着SHE离自己越来越远的人就是林宥嘉自己,这首歌我觉得他是用自己的方法演绎的,所有没有唱出原唱那种颓废感,因为他的高潮的呐喊其实表达的是他想要踏出第一步的决心,否则只会离梦想越来越远,我觉得他唱出的是一种破釜沉舟,拼了的态度.

Anonymous said...

我在這裡很大方的說:我是林宥嘉的歌迷。

而原因,真的就是在我聽完他唱creep這首歌之後。真的。

我尤其喜歡聽she run.... 那個部份,每次聽每次感動。因為那不是假音,是很渾厚很渾厚,是屬於流行歌那種渾厚,不是聲樂那種渾厚的男聲。

也因為聽了張宇老師說林唱得不如外國人那樣的好,因此去youtube找了原唱的creep(如同您放在上面的),聽完之後,覺得一點享受的感覺都沒有,因為……

1.習慣了林宥嘉的渾厚,原唱的真假音轉換那部份,聽起來就失去了那種"強烈的嘶吼"、"強烈的心痛" 那種心情。

2.我反而,卻覺得原唱唱太快了,沒有那種「醉醉的」、「失魂落迫」的感覺……

3.至於宥嘉的英文咬字,我個人認為這完全不足以影響聽者對其演唱好壞的評價。因為這是音樂,是歌,就像孫燕姿唱國語歌時也是有一種她專屬的唱腔,咬字。卻也因為這樣廣受許多人喜愛。要說發音的話,聽聽日本人唱的英文歌吧……,我們能說他們錯了嗎? 也如此動聽呀。再者,英文已經是屬於世界的語言,Japanese English, Chinese English, Taiwanese English....... 都是English。不是只有American English or British English才是正確的。(好像扯遠了)

總之,音樂是要能感動人心的。我被感動了。我被林宥嘉感動了。因為林宥嘉的creep,我被感動了。

所以我要說,他唱得很好,是現在的他的100分,等他更成熟後,會有成熟後的100分。

我不同意弱慢您的評論,但我接受,也欣賞您有條有理的分析。

Anonymous said...

it's nice to know that u know so much about the song but to be frank with u i think ur criticism is a load of crap...sorry for my words...but whts wrong with his english? i mean apart from '...she runs...' he's english is almost perfact. and i think for someone never lived in a english country, what he did was great. and remember he sang 'can't take my eyes off u' which again showed his great ability at music and on top of that there was no problem at all with his english. so pleaz take a look at urself...think...then write.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因為最近我比較忙,沒有時間一一回應,請大家見諒。

Anonymous said...

我不知道上上面的人是怎麼回事,但有件事我一定要說
林宥嘉在唱的"She run..."那個部分就是假音啊~_~
假音衝上去還是假音,怎麼會是渾厚的真音咧?

另外,我覺得您似乎無法體會電台頭版表達的深度。雖然這樣說有點偏頗。
不過,對於搖滾樂團來說,錄音室版本真的不會是最好。
也許你應該找找電台頭的Live來看看,有許多不同感覺的版本,不乏比錄音是更讚的版本,也足以看出thom的唱功和電台頭的現場實力。

林宥嘉的現場版,最糟糕又最恐怖的是伴奏樂隊,電台頭本尊要是聽到應該會抓狂吧!連我都要抓狂了:P

我自己有時候聽到別人翻唱的歌曲也會覺得似乎翻唱的比較好。就像我聽到Wham!的Last Christmas被其他樂團歌手翻唱,翻唱的味道似乎更符合我。
但我覺得原唱要表達的才是最初的,久了以後我發現我也喜歡聽原唱的版本,因為那是其他翻唱無法比擬的。

Anonymous said...

幸好沒有在看到一半的罵站那裡關掉視窗.
終於在非常後來, 看到了"先入為主".
我覺得這是重點, 其實就像上面的王菲迷一樣, 先入為主. 翻唱總會出現很多奇怪的, 不合口味的地方.
到目前為止, 我唯一覺得真的夠格去翻唱他人歌曲的歌手, 只有黃耀明. 就算是他唱王菲的"暗湧", 我都很想給他起立鼓掌. 原因無他, 因為他唱的是黃耀明的"暗湧", 不是想要重唱王菲的"暗湧". 這是非常重要的, 就算如果聽卡拉版覺得沒有太大的無必要的改動, 但是整首歌瀰漫的是黃耀明的詮釋和味道.
宥嘉是我星光幫裡面最喜歡的一個, 因為他是一個敢而且能夠唱迷幻歌曲的人. 說到總決賽的表現, 我覺得差強人意讓人精神一震, 因為我突然覺得那個舞台是屬於他的, 他不是在比賽而是在表演. 如果和CREEP原唱比較, 是不公平的, 畢竟語言不只是咬字問題, 還是思想邏輯及詮釋表達的問題. 然而, 這樣的比較卻是無法逃開的, 原因無他, 因為他沒有完全在唱林宥嘉的CREEP, 一部份原因是這首歌的經典程度, 但是更主要的是林宥嘉畢竟無法完全掌握住全首歌, 其中彷彿有點RH又不完全, 說是屬於他自己的演繹又無法成立, 才會有版主的批評. 版主是先入為主, 但是是宥嘉自己無法讓聽過原唱熟悉原唱的版主無法不先入為主.
林宥嘉要在決賽表現他的音樂態度是一回事, 他推廣了RH的知名度又是一回事, 他唱得好不好當然更是另一回事. 版主就歌論歌, 不是針對宥嘉, 只是針對歌曲的演繹表現.
至於林宥嘉的演唱值不值25分, 我覺得不能以他對這首歌演繹得多接近原唱為準, 也不能以他現場的一些小狀況作苛刻要求, 因為這始終是現場始終是比賽. 林宥嘉值得這25分是因為他完全表現了他的實力, 演唱的實/潛力, 迷幻的功力, 而且遠遠超越了他之前的表現拿出了比賽以來最好的林宥嘉.
對於張宇老師的批評, 當然在我們這些電視前的觀眾有點膚淺, 甚至算是很爛的. 但是他的評語其實說明了一切, RH不是他那杯茶, 所以請他講評是不適當的, 只能說算是陶子丟錯了棒子給張宇硬接, 總要措手不及.
最後最後, 我只想說, 其實林宥嘉唱中文歌曲的咬字方法已經有點問題, 可以說他是一個嘴巴懶得用力的人, 所以咬字雖然不至於說是含了大鹵蛋但是也有點不清楚. 唱英文歌更是一塌糊塗, 其實我覺得一個有責任感的歌手就因為所演唱得歌曲不是母語更要多用心去練好發音咬字, 舉例: 張學友是因為要發國語專輯才學國語的, 但是卻是情感和咬字發音都完全顧及. 這是專業道德, 不是用情感或是不是母語可以帶過的.
很期待很期待宥嘉的個人專輯, 更甚於楊宗緯的. 因為他是我最看好最欣賞的迷幻宥嘉.

ydwong said...

寫得真好!非推不可!之前剛好在電視上看到這一集時,就覺得林宥嘉根本糟蹋了這首歌。自承把Radiohead這張專輯聽了一次就束之高閣(顯然他完全無法欣賞其中意境)的袁唯仁居然還對他大推特吹,真是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

Anonymous said...

對於一個當時剛滿20歲,尚未出片的非職業歌手,土生土長的台灣小孩而言,你的批評真的太苛,尤其還拿英國人G4的版本來比較

Anonymous said...

ACO - CREEP

ACO - CREEP
http://www.youtube.com/v/CDKb_kc5lL8

Anonymous said...

Check these cool videos out:

"Hurra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sJSyP--IhU

"Down In Heaven" http://youtube.com/watch?v=rSDw8iXj-PM

"Bittersweet Symphony" http://youtube.com/watch?v=3uQet6SQcBo

By the way, this Canadian with an awesome voice and a killer violin is a Radiohead fan!

Anonymous said...

我说版主啊,你要真让林宥嘉进步,就把你的评语POST到林宥嘉的BLOG里,让他也看得到啊!只在这里讲评就能让他进步吗,对他有直接的帮助吗?你们全部都很奇怪勒,在这里自个儿开骂战,却把当事人撇在外.
我也是林宥嘉的歌迷,我也喜欢他唱歌(星光里我的最爱)没杨宗伟和敬腾那样一开口就让人震撼,但本人却觉得他唱歌却比他们耐听(想想在个人唱会上,他俩一直唱同类型的歌,我想我会受不了),我觉得他唱出他的味道,最令我喜欢的是他唱歌充满感情,我希望他获得认同.(他也不作做,很直率)
如果他被否认是因为有人不满意他的缺点(或失误),我希望他能改正他的缺点以让那些人刮目相看.拜托,他才几岁,才刚出道嘛.

Anonymous said...

謝謝匿名者的留言。我這篇文章的威力驚人,超出我的預期甚多,也是我的友人告知,才知道原來很多人是靠著BBS或Email轉寄,才連到我這裡來。

我寫此篇文章,原本就不是要跟林宥嘉或星光幫支持者挑戰,所以我不會把文章貼到林宥嘉的BLOG去,那種作法不是我創作的動機。

我是站在一位Radiohead歌迷的角度,解析〈Creep〉這首歌,並討論此首歌詮釋的問題。當然,歌曲的詮釋沒有固定的答案,我認為林宥嘉沒有掌握到〈Creep〉的精隨,理由已經寫得很清楚了,不再贅言。

但是各位讀者當然會有不同的意見呀,大家一起討論、研究,非常好呀。不過如果把我的文章視為惡意的戳文,那倒不必,我的每一句話,都有前因後果,都有論證,不是故意寫來氣氣林宥嘉的歌迷的。

希望我的說明您能諒解。

Anonymous said...

你們...
說ㄖ那ㄇ多...

我...
沒看那ㄇ多...

我...
只知道...
對我來說
都沒差

我...
只知道...
不管誰說的

OR

SO WHAT ??

都是一團...



我...
只知道...
我喜歡

這首歌

That's it.

Anonymous said...

評得好!

Anonymous said...

Hi,you had a nice and detailed discussion on this topic.Overall,I do agree with you,in that Radiohead's version was way better than Yoga Lin's version.But I do give the credit to Yoga Lin as an amateur singer in an singing competition, his performance of Creep was more than expected.Generally,I think his performance throughout the competition was more than i could expect of a young 19-year-old boy.So thumbs-up to him!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音乐其实是很主观的。。。
看了那么多的评论,我觉得大家的评论都有其想法。。。不过我想我们应该尊重歌唱者本身的想法。。。
我觉得以宥嘉的年纪而言,他能把creep唱到如此哀怨与迷幻,已是不错了。。。
我们何必对他要求过多呢?
而且,我觉得他本身很有想法,就像走钢索的人,他在星光大道二的演唱和星光大道一得比赛有很明显的不同,后者唱出时不但迷幻,更多了一份从容。。。
他所唱的creep虽不及原唱的感觉,不过他已把自己的感觉唱出,我觉得评审也感觉到了,所以二十五分不但是对他歌唱的评价,也是对他对音乐的执着和想法的一种勉励。。。
难道评审者重用心,大家感觉不到吗???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音乐其实是很主观的。。。
看了那么多的评论,我觉得大家的评论都有其想法。。。不过我想我们应该尊重歌唱者本身的想法。。。
我觉得以宥嘉的年纪而言,他能把creep唱到如此哀怨与迷幻,已是不错了。。。
我们何必对他要求过多呢?
而且,我觉得他本身很有想法,就像走钢索的人,他在星光大道二的演唱和星光大道一得比赛有很明显的不同,后者唱出时不但迷幻,更多了一份从容。。。
他所唱的creep虽不及原唱的感觉,不过他已把自己的感觉唱出,我觉得评审也感觉到了,所以二十五分不但是对他歌唱的评价,也是对他对音乐的执着和想法的一种勉励。。。
难道评审者重用心,大家感觉不到吗???

Anonymous said...

我是林宥嘉的歌迷,对于他唱的这首歌,我有些感言想发表.....

Anonymous said...

我之前没有听过creep这首歌,可是听了林宥嘉唱了这首歌,我觉得这首歌很棒!而且,我觉得身为一位歌手,必须用自己的方式去诠释一首歌,而不是依据原唱的方式去唱,要有自己的风格。刚开始,宥嘉的确有进入状态,做到有带忧郁的场面,直到"she run...."他并不是"吼",而是将心中忧郁爆发出来。至于速度,我觉得还可以再慢一点点。反而是层次感,我觉得还不够,对于林宥嘉的唱功,我觉得他还可以办得更好,这不是高估了他,而是他的实力确实是可以再高,只是还没被发掘出来。还要补充的一点,发音准不准是其次,只要是不准得好,我觉得并没有什么问题。

Anonymous said...

弱慢大大您好 :
經由別人的介紹來到這 決得你的評論真是專業又很棒阿 .
因為最近超偶的張芸京也唱了(Creep).
我想麻煩你撥空聽聽看 然後有空也用您專業的眼光評論一下好嗎?
感激哦!!
張芸京唱的Creep:
http://tw.youtube.com/watch?v=86qnuyuDOpg

Anonymous said...

謝謝小露提供的訊息,我已經影片貼在文末,給大家參考。

Anonymous said...

我想聽聽弱慢對張芸京唱的版本的意見呢^^因為我聽到creep的第一個版本就是來自張芸京(我連林宥嘉的版本都沒聽過←直到剛剛看到你的文章的連結@@)所以當我先入為主的先聽到了張芸京的版本之後,再回頭看了林宥嘉的版本,覺得好難聽@@(好拖拍喔@@一點神經病的感覺都沒有XD)(希望宥嘉的粉絲不要罵我@@)不知道身為原主唱的粉絲的版主大人對張芸京這個版本又有什麼看法呢?((只是想要更了解creep這首歌的意境^^)))))

balancepeople said...

thanks for all your ideas, very inspiring.

Anonymous said...

i really dont think he's trying to 冒犯 anybody.. he meant no disrespect, ever, and hey if he doesn't sing it well, he doesn't sing it well, but he never meant disrespect.

balancepeople said...

大家都討論得很熱烈。
就大家對宥嘉唱creep的評語:咬字發音,聲線,速度等等,好不好是見仁見智,不能說誰對誰不對。其實大家的觀點和論點都是對的。主要是你發表意見的出發點是什麼。你是批評他,或是欣賞他。想要進步需要聽兩把聲音。光聽好的,感受會好, 但是不容易知道進步空間在哪裡;光聽批評,心裡會不舒服,但是可以知道其他人的不同看法 。因此比賽才需要好幾個評審,有趣的是有些發表意見的,是對評審意見的評審。

要進步當然要謙虛的聽別人意見,至於聽了之後改還是不改,是另外一回事了。 大家對宥嘉的批評會不會令他進步,還要看他如何處理這些意見。只是大家發表意見的動機會影響對方的感受。如果別人感受到你只是批評他,會關起耳朵,什麼都不願意聽。。。儘管你認為你自己的意見很有充分的根據。

有人對宥嘉批評, 相對也會有人出來為他平反。

大家的熱烈討論是從弱慢的意見開始。 弱慢是一面倒的說宥嘉的不好,很明顯只有批評,沒有欣賞。他/她前面用了很多篇幅道出Radiohead的背景,字裡行間表明他/她是站在他們那邊,甚至神化了他們。 所以之後指出宥嘉的什麼什麼, 都已經帶著守護Radiohead而挑剔宥嘉的成分了。

弱慢說:“其實我也覺得他的確「勇氣可嘉」,敢冒著可能得罪所有Radiohead歌迷的勇氣。。還有什麼事情比林宥嘉在「超級星光大道」膽敢重唱〈Creep〉更「勇氣可嘉」?” 感覺是認為宥嘉唱creep是褻瀆了Radiohead,侵犯了fans。 所以很難說服別人弱慢的意见是想宥嘉進步。

想宥嘉進步是否要拿Radiohead做比較,以達到Radiohead作為標準才算好(或满分)?如果是的話,就不是想他進步了,是害死他。我們需要两個yorke嗎?

誰唱誰的歌也好,關鍵是唱者想通過這首歌帶出什麼訊息和情感。對於如何詮譯歌曲,標準在哪?在歌者自己決定。他想怎樣詮譯那一首歌曲,是他本身的企圖。唱得怎樣,不是關於唱得有沒有錯(不夠氣唱錯音調作別論),是關於聽者喜歡不喜歡。有人喜歡黃耀明唱“暗湧”,不代表王菲唱錯或者唱的不好。

我覺得yorke和宥嘉唱creep不同的是:yorke的感覺是自嘲,然後是一種解脫。宥嘉的感覺是自怨,然後是一種不能自拔。所以在節奏速度都不同。問題是你用什麼心情去聽。好比布丁甜品:你懷著草莓布丁的期待心情去吃芒果布丁,當然會覺得格格不入,很不爽。

至於宥嘉的英文咬字,我相信是跟地區性的語言訓練背景有關。有很多華僑說英語非常流利,但是發音咬字也不一定很准。不過這個絕對是可以改進的。

當我們對人對事都能夠在批評中帶欣賞,我們自己本身會更有文化和進步。

Anonymous said...

又是個自以為是的傢伙,
看了你的一些文章,
總覺得你是個自以為是的傢伙,
比一些人多讀一些書,多懂一些音樂,
就有資格評論別人嗎?
先入為主的觀念來寫這篇文章,
唉,
真是悲哀,
真正有實力的人不會在這裡賣弄,
在這裡,
我只看到一個自以為是的小混混,
而不是真正有實力的大哥.

Anonymous said...

to 小露

關於張芸京,我很贊同評審黃國倫的批評,他幾乎都說中了我想說的事情,只要張芸京把黃國倫的話謹記在心,未來大有前途。

to balancepeople

謝謝你的留言,的確,我有點在守護Radiohead的原唱風格,不過我還是要恭喜宥嘉出了新專輯,而且唱出了自己的特色。的確,宥嘉不是下一個yorke,宥嘉已經用他的專輯證明,宥嘉就是宥嘉。

Anonymous said...

我比較喜歡吳青峰唱的版本....
and 張芸京的唱法感覺是有些在學吳青峰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版大,現在留言一年前的事,希望不會令你煩厭.不過我在香港,是最近朋友介紹才知道超級星光大道這節目,在youtube看了傳說中的楊宗緯和蕭敬騰,也不以為然,直到無意中看到林宥嘉的Creep, 有被電倒和心痛的感覺,當下驚為天人,想說這小朋友潛力無窮啊,就找找資料,而版大的blog位於google 搜查“林宥嘉”的第三位,所以就進來看看,希望版大不要介意 .呵呵!

版大的分析很精闢.雖然我認為,一首歌,像電影一樣,同一個故事,可以用不同手法處理.可以把它做成大製作,也可以是小品.悲傷的結局,可以弄得很催淚,又或是淡淡的結束,甚至是用黑色幽默的方法處理等等.每個人的感動點都不同,只要是感覺那感情是"真的", 就會讓人感動.

Radiohead 的creep, 我感覺的是孤獨和抽離,宥嘉的creep, 讓我感覺好痛(張小姐的我就只是覺得是技巧不錯的”表演“).不過我發現感動這東西真的很主觀,真的沒有對和錯.

我看了一個訪問,宥嘉談到Creep, 他說他知道了網友的一些批評.但是他還是覺得他有把他心目中的Creep的感覺唱了.他的感覺是“孤獨,憤世嫉俗,腦海中有一個畫面:一個人靠在墻邊,用力揮拳,直到把手打流血。不管我是唱的還是吼的,我覺得這就是我想要的感覺。” 可能用林志炫老師的說法,他會不讚同這麼暴力和血腥的演繹,不過如果這血液中有一些狂野的少年,如果用世故一些的手法處理,可能會喪失了那種原始的感動吧.

還有就是略略看了以上一些的留言,真的很欣賞版主的風度啊.真正是宥嘉的fans,都知道宥嘉是一個很喜歡接受批評,讓自己更上一步的小孩子.

Anonymous said...

bluemon,歡迎你來,也謝謝你對我文章的指教。

看來林宥嘉或許讀過我的文章,真是慚愧。

我雖然人不在台灣,不過有從網路上聽到林宥嘉的新專輯"神秘嘉賓",我覺得很好聽,尤其是"再別康橋"這首歌。

一年的等待果然是直得的,宥嘉已經唱出了自己的風格。

明年我回台灣,我會買他的專輯的,也推薦給大家。

Anonymous said...

解說得很詳實!但是個人感覺英國的G4像在唱聲樂@@

Unknown said...

來談談宥嘉的CREEP
我很少聽英文歌也聽不懂
所以這首CREEP我以前不曾聽過
但宥嘉用心唱出CREEP
連不懂英文歌的我都深受感動
雖從不曾聽過這首歌
但當下我真的感動

當然後來網路上有人以專版來討論宥嘉的CREEP
也在網路上放上不同版本的CREEP
誠如多數所言
宥嘉的CREEP並不是唱得最好
但他能讓一個聽不懂英文歌的我感動
所以他成功了
他為了一首好歌推薦給大家聽
冒著總冠軍賽可能被刷的危險唱了CREEP
但他成功了
不但抱到星光幫第一班的總冠軍
也成功把這首原先冷門的CREEP
捧成如今的大熱門曲
讓更多人能聆聽這首美麗的歌曲
這就是林宥嘉成功的地方
我心目中的音樂魔法師-林宥嘉

Anonymous said...

首先 要謝謝版大詳細的解說 讓我對這首歌的原創詮釋有了更深的了解!!!!!

Just like bluemon, I ran across Yoga and the show on Youtube just recently. I can’t say I completely agree with 弱慢, however. Preference for music could be very subjective - for whatever reason, the way Yoga sang the song resonates with me.

I just listened to the original. Again, thank you for posting details and link. Yoga’s singing is indeed slower to the original. However, it suited the type of inward deep and dark emotion Yoga expressed through the song: depressed, repressed, hopeless, helpless, with a subtle madness. On the other hand, the original uses electric guitar to express the outward aggression. The combination of the guitar and Yorke’s singing is in a perfect balance with undeniable power.

But without the same kind of band setting, I personally feel yoga did an awesome job to keep the spirit of the original song while infusing his own personality. I especially like how he sang “She’s running out / She run run run run…run” The inner turmoil and struggle shines through his voice – He is not shouting but my tears burst out every time.

Hats off to Yoga! He introduced a great song and a great music style to the mainstream media in Taiwan, with his own voice and passion for the music. The discussion on this blog just shows that he was successful to stimulate and broaden the horizon of music, at least for some people. I can’t wait to see what he brings next time and another round of stimulated discussion on your blog.

From Pittsburgh ~~~

Anonymous said...

老實講, 樓主的批評已經很客氣,
讓我說的話絕對只會用難聽二字來形容.

oniea said...

http://tw.youtube.com/watch?v=AHMpxzVbZwA
这里是G4在X FACTOR上唱的CREEP,可以补上去啦!!
我其实是听林宥佳唱了这歌才知道这个歌的,听林唱的时候没感觉,觉得这歌非常诡异,找了RH的版本一听立马就被秒杀,现在完全不能自拔,大爱!
PS:林宥佳的版本真是垃圾

Anonymous said...

我是一個來自大陸的RH鐵桿Fans,今天偶然進來,林唱得如何我沒聽過不好說,只感覺弱慢評RH太到位了,完全贊同!

Anonymous said...

謝謝big咸的讚美。

Anonymous said...

理论。。。。理论这个东西是很空泛的。标准这个东西是很虚无的。不是说拿出来一大堆的专业名词放上去就是很职业的样子。
“G4不走Yorke悲情的路線,改採節奏藍調的唱法,果然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不論是在音準、音色、層次與意境上,都比林宥嘉出色許多,更何況G4都唱成這樣了,最後還輸掉了比賽哩。”这句话很无聊哎,为什么把G4和林宥嘉比较?不是说同是选秀比赛就可以拿出来比的。数数世界音乐大奖上中国人有几个?
比赛中给出满分是说这个人在这个比赛的所有参赛者中表现最好,不是说他比所有人都好。难道数学考了满分就是数学家了吗?
歌曲的精髓在哪儿?演唱者只是要表达自己的情感而已。除了演唱者本身,没有人有资格说,这首歌的精髓是什么什么。那只是你一厢情愿地认为。

Anonymous said...

我想说:你是Radiohead迷,听了14年,对他们的味道早就太过深入内心了,所以对其他人的演唱报以太高的期望和评断,首先这样并不公平!!
林宥嘉,他爱唱歌,他在用生命唱歌,难道听不见?我们不讲Creep,讲《我爱的人》,《你是我的眼》……每个人唱歌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情感铺陈,每个人对一首歌的感觉都不同 ,为什么只用一个角度去剖析了全部?
他才20岁,敢在Live演唱这么高难度的歌曲,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它是一首好歌!而且他唱得很用力很诚恳,他的声音打动了很多人,包括Radiohead的歌迷!
你喜欢Radiohead,你说他们的歌独一无二,谁又在和他们比呢?还不是你!!

Anonymous said...

宥嘉的第一张专辑的歌唱得也蛮好听。希望他能快点推出另外一张,唱更好的歌给我们听。

Anonymous said...

評審還未夠水準評這首經典中的經典.
我也認為宥嘉只是想更多人認識這首歌,你不能否定他的音樂視線比同年的人遠很多.

Anonymous said...

神秘嘉賓裡面
反覆一直重聽
會覺得”再別康橋”很耐聽...
聽說當初是yoga爭取要唱的...

Anthony said...

不知大家有否留意到,在不插電版CREEP的3分16秒位置,YORKE破了一下音,很明顯的…我相信,雖然我不是唸音樂的,這應該不是刻意的轉調。我承認我是宥嘉的粉絲,但若果大家容許YORKE犯這個錯誤,宥嘉就不能被原諒嗎?

Anonymous said...

to Anthony
當林宥嘉在詮釋他自己的歌曲之類的同時,我們並不否認他的實力,只不過在creep這首歌裡,就算他用他自己的方式詮釋,歌曲裡頭的絕望他幾乎沒傳達出來,尤其是後面的嘶吼,完全不會讓聽眾感受到什麼感情,而只是為了嘶吼而嘶吼地唱著,前面已經還好,後面整個更扣分。

不過令我惱怒是評審。

Anonymous said...

作者的說法的確令我佩服
我亦相信你是真的很喜歡RADIOHEAD
你的分析見解亦有可取之處
但可以看到的是
你是想從每一個演唱中,找回與原唱相同的感覺
可以看到你的感想是只停留在欣賞原唱,卻難以突破
林宥嘉與RADIOHEAD的CREEP相比我覺得是有不同的
很大的原因應該是YORKE和林宥嘉的個人經歷不同吧
如果你是專業的,或是一個較好的樂評人,應該知道每一個歌手拿到同一份歌詞,投放的感情都是不一樣的
因為他們會用自己那個年齡的視野,自己親身的經歷投放下去
如果每一個歌手唱同一首歌都是一樣的感覺,你不覺得那些翻唱的人是很無謂的嗎?
歌手最幸福最想做的事,就是透過歌曲,把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如果每一個都和原唱一樣,那那些翻唱的人唱這些歌是為了甚麼?
另一方面,就是很多人都會犯的毛病
就是聽歌時都拿原唱來作MODEL
不是說比較不好,但是拿原唱作比較不太好吧
畢竟這首歌被原唱所唱,其實是為原唱度身訂造的,這個道理作為專業的樂評人你應該不會唔不知道吧
翻唱本來就是要跳出原唱的唱法
如果沒一個換氣地方,投放情感一樣,我幹嘛聽翻唱的,聽原唱就好啦
如果翻唱者每一下都要跟原唱一樣,有沒有想過翻唱者就沒有了自己的唱法,到他自己出碟唱自己的歌的時候,難道還是模仿其他歌手的唱法嗎?
這是最失敗的歌手

林宥嘉唱這首歌的時候,我聽到他的熱情,對這首歌的喜愛,聽到這首歌中他的影像,他的獨特,還看到他腦中的畫面,所想的故事
看到一個表面不在乎一切,卻是竭斯底里的想要抓住所愛的人的一個男人 難道你是要看到感情靠身體動作帶動才感受到唱歌者的感情釋放嗎? 就正如演技動作表情大,並不一定比表情動作少的演員演得好一樣
細細品味,我覺得你會從那首歌中看到更多的林宥嘉

Unknown said...

我也是creep的愛好者,同一首歌可以repeat 一整天都不膩
我覺得還有一個版本的creep也不錯
來自德國的Maximilian Hecker
他的聲音很柔弱,唱起creep,會讓人不由自主地跌入他唱出的那種絕望的痛和孤寂
他的聲音本就屬於憂鬱型,唱起creep益加充滿那種淒美的無力感,尤其在最末..."she's running....."那部份
心聽到他的嗓音 彷彿深深地痛了

CPak said...

我只是一個用直覺聽音樂的人,不用太專業,it just music.

聽完三個不同版本的 creep,看到宥嘉的近期表演,有感而發,覺得他好可憐。

他對這首歌的理解,正好反映了他現在的心態 - 心懷大志,但卻膽小,無自信,失落,憂鬱得快要崩潰。他唱得比 Radiohead 還要down,很無勁。

G4的版本一點也不對稱,太傲慢,she ran away, don't care, its not my business!!

P.S. 那次25分其實只是與其他參賽者的一種比較。

Anonymous said...

you're absolutely right - his pronunciation was far from perfect. in fact it was so bad that i just couldn't even get past this 'obstacle' to find out what he had to offer in terms of interpretation.

based on this song alone, he really didn't deserve to win as he hadn't mastered one of the basics: diction.

Anonymous said...

some very nice comments on "creep"

kalvin said...

我只是路過 翻到這篇老文章
老實說 我聽完CREEP深受感動
因為曾經也當過歌詞中的人

其實覺得還蠻高興多人翻唱不一樣的東西
但同時也很失望 有唱出感覺的不多

今天逛到這邊 本來是很生氣的找張芸京版本的評論 因為她說這首是講關於一個"孝ㄟ(瘋子)"的故事 無意間就逛來大大的文章

我也像版大一樣聽完這首歌後還是經常聽 任何版本的都聽過一次
甚至每天至少會唱一次 也表演過(可惜感冒)

最近還有聽過合唱團版本的 後來發現是電影社群網站的原聲帶http://www.youtube.com/watch?v=axrqVfuGHh0

但或許還是偏愛原唱吧 他唱出很多人的內心深處.

歌詞真的很深刻..

其實本來喜歡看歌唱節目的
但後來也是慢慢看著 覺得技巧高手很多
技巧詮釋的很強 但詮釋不了內心

要當唱匠呢 還是 懂得欣賞音樂的人 呵呵 就像creep一樣 痛苦需要慢慢咀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