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07

甜點東西軍(2)︰法式可麗餅




在法國,可麗餅可是國民美食之一,不但作法簡單,價位平易近人,而且搭配鹹的、甜的食物都很適合,就看廚師怎樣發揮創意了。

如果說每個法國家庭裡都藏著一本祖傳的可麗餅配方,一點也不為過,我的法國室友A就從她媽媽那裡學到了可麗餅的作法。我稍微查了一下奇摩知識,發現可麗餅的作法果然有很多種(123),而A的配方就跟大家的都不太一樣,不過基本的材料是相似的。總之,如果想學道地的法式可麗餅的話,可以參考我今天寫的配方。



首先,準備麵粉500克,牛奶一公升,蛋4顆,鹽,油,香草精(或黑色的香草條)與蘭姆酒(Rum)。這樣的分量大概可以做20到25片可麗餅,足夠五到六人吃。如果不想做太多,可以依照比例縮小份量。不過可麗餅做好了之後可以放冰箱,大概三、四天不會壞,所以也可以做好一大堆,然後天天都有香脆可口的可麗餅享用。



把麵粉倒進大鍋子裡,堆成小山的形狀,在中間挖一個小洞,像火山一樣,打四顆蛋放在洞裡,然後開始攪拌。



攪拌的過程中,慢慢地加入牛奶,不要太貪心,一次倒太多牛奶,這樣很難攪拌得均勻。



等牛奶全都拌入麵粉裡之後,加入一些些鹽、兩湯匙油、一小匙香草精以及蘭姆酒。



持續攪拌到所有材料都融合在一起為止,然後放在一旁三到四個小時,讓它稍稍發酵一下。三到四個小時之後,麵糊會變得更濃稠,這個時候要加水繼續攪拌。水的份量並不一定,要看整體的麵糊夠不夠稀,好不好煎。我稍稍看了A加水加了大約300-500公克,一點一點慢慢加,直到大湯匙舀起來之後,麵糊能夠快速地流動為止。



準備一個小碗裝油,丟入廚房紙巾吸油。



拿出大的平底鍋,在上面抹油,因為可麗餅很薄、很大片,為了避免煎過頭,或煎得不平均,油往往只需要薄薄地抹一層在鍋底上即可。這時候就需要利用廚房紙巾吸油,然後再把紙巾往鍋底上抹,如此一來,鍋底的油又薄又均勻,是非常聰明的辦法。



用舀湯的那種大湯匙,舀一匙麵糊,然後淋在平底鍋上,並且迅速轉動平底鍋,直到麵糊能夠鋪平在鍋上,呈現薄薄的一片為止。如果麵糊很難鋪平,就代表麵糊太濃了,需要加水稀釋。



煎到外圍的麵糊開始起翹,並與鍋面分離,就代表快煎好了,試著用鍋鏟幫助麵糊與鍋子徹底分離,稍稍觀察一下下層的餅皮,如果呈現微焦的金黃色,就可以翻面了。



兩面可麗餅都煎到微焦之後,就可以裝盤了。



裝盤之後,就是我的任務了。這一次我做了兩種口味的可麗餅,一種是草莓巧克力可麗餅,一種是焦糖冰淇淋可麗餅。首先是草莓巧克力可麗餅,因為現在正是草莓的盛產季節,新鮮的草莓不但便宜又好吃,也是本季絕對不可錯過的水果之一。

草莓巧克力可麗餅的配方是我從我同學P和W那裡學來的,而他們也是從一位法國同學那裡學來的,所以可以算是正宗的法式配方。(真是複雜)



把草莓洗乾淨之後,橫切成薄片。



先在可麗餅上面抹上一層巧克力醬。



然後再將草莓薄片鋪在巧克力醬上。



慢慢地捲成長條狀。



對切之後,加上幾塊草莓丁或新鮮草莓做裝飾,好吃的草莓巧克力可麗餅就完成了。草莓微微的果酸味,配上濃濃的巧克力,非常的對味,尤其是捲在可麗餅裡大咬一口,每一口都有滿滿的草莓與巧克力在嘴裡擾動,真是過癮極了。



第二種可麗餅是焦糖冰淇淋可麗餅。先在可麗餅的中央放上一球冰淇淋 (也就是上一集出現過的蜂蜜冰淇淋),加上一小匙蘭姆酒,用三角形的方式把冰淇淋包裹起來,灑上堅果碎粒,再淋上焦糖醬汁 (也是上一集出現過的醬汁) 就完成了。



可麗餅會吸飽焦糖醬汁,當餅皮入口的時候,焦糖的香氣與汁液瞬間在嘴裡流竄,滋味獨特,這時候搭配一口冰淇淋再適合不過了,尤其是蘭姆酒與堅果的味道,能夠洗去冰淇淋過於甜膩的口感,讓冰淇淋也能具有清爽與高雅的氣質,這真是我吃過最具貴氣的甜點之一了。

這場甜點大賽一共歷經四個小時,每個人都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結束了一整晚都沒有間斷的美食饗宴。

我個人最喜愛的是最後一道的焦糖冰淇淋可麗餅,室友C則喜歡草莓巧克力可麗餅,而A則偏愛香蕉天堂。最後,這場甜點大賽的結果是平分秋色,各有各的特色,每一道都充滿著料理者的心。

其實只要有心,盤盤都是美食呀。

(續待…)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天不談樂生
談美食

台灣最好吃ㄉ Crepe 是這ㄍ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tzeng20040508154815
幾年前去過台中店
在台中公園麥當勞附近
不過附近流鶯好多

其他地方賣ㄉ Crepe
多半薄得像春捲皮
硬得像小林煎餅 @@"

Anonymous said...

"可麗餅都煎到微焦",像蔥油餅做法可能出現的樣子,在口莉餅上,怎麼煎出均勻的焦圈圈圈,是未曾見聞的"可麗餅"。

***

人體的"急速代屑"狀況,可能是須一、二天以上的時間而且會退散,是怎麼一回事... 沒病,這下該問學媒'體'的人? 還是? 不知喔,醫學學系學生們有圈圈圈!與基圓叭? 真有病的人的大大小小室,"研究"忙得過呀?......! "伴"的訓練養成是須要的能力。"會退散",恩恩,紀錄下來;觀察呢?

***

〈在混亂的時代,我最想送給你,20分鐘的寧靜時刻〉......。我是漁婦的抹友。

Anonymous said...

嗨! 我現在在詩夜店街做小點心。你,有機會再來看相片。

.........:]山裡的景相與舞影,我還留著,在......。

happy99 said...

感謝你的作法,好詳細,哪天就來做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