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rch 2007

回應與挑戰(8):捷運機廠共用的問題(上)


(圖片來源:pinglhow’s 樂生景象Flickr相簿)


我曾在《樂生與捷運共構的問題︰五個方案之比較》裡提到方案D,該方案寄望在民國一百年之後,多條捷運線陸續通車,如果把新莊維修廠的部份功能,分散到與其他路線的機廠一起共用,就可以省去整座新莊機廠,留下大片面積給樂生。






我所謂的方案D,也就是「青年樂生聯盟」網站裡《樂生現有保存方案》一文中,由OURS等組織所提出來的『台北捷運「 萬大線」土城-樹林段路線機廠替代方案』,該方案希望利用萬大機廠,替代新莊機廠,只新莊機廠移到它處,樂生的土地就保住了。

在丘延亮教授的網上論壇Young-Turks裡,刊載了一篇夏承堯先生所寫的文章《台北地鐵局說謊》,這篇文章也主張將新莊機廠移到樂生以外的地方,並駁斥台北市捷運局的一貫說法:不同路線的捷運機廠不能共用,新莊線必須在樂生設置機廠才行。

我將全文轉載如下:

----------

夏承堯︰《台北地鐵局說謊》

我不是鐵道迷,但我對於一些鐵道的事務有興趣,所以寫了這封信,我要感謝鐵道迷,在維基百科提供這些資料,大家除了談論樂生外,為什麼都沒有將鐵道的本質拿出來討論,如果將這個因素納入,官員有這麼大的囂張空間嗎,在歐洲,工程遇到文化,都是工程讓位(本文以地鐵帶地捷運、車輛基地代替機廠):

您好:

沒有新莊車輛基地新莊地鐵線就不能運行了嗎?

答案是錯的,而且錯的離譜!

先看一個東京地鐵的例子,再看一個台北地鐵南港線的歷史,這些資調都是從中文維基百科找到的。

東京地下鐵日比谷線有兩各車輛基地,其中一個是竹之塚檢車區,它位於東武伊勢崎線上,在日本地鐵、國鐵(JR)、私鐵是聯營的就像是聯營公車信義幹線等路線是由兩家或以上公車公司經營此條路線,只要車輛符合此條鐵道規格的車輛就有機會駛入。

(以上資料請參考維基百科詞條《東京地下鐵日比谷線》)

在南港機廠尚未啟用之前,所有藍線的列車均透過維護軌(即小南門線)行駛至紅線北投機廠及綠線新店機廠停放,並統一由北投機廠調度。由於此一作法造成北投機廠極大的負荷,因此興建南港機廠,做為南港線自主調度之用;2001年9月17日:因納莉颱風侵台,帶來大量雨水,導致南港機廠遭到洪水淹入,維修站廠開始淹水。不久,洗車軌亦開始淹水,並於數分鐘後沿出土段蔓延至正線,臺北捷運公司在圍堵失效後,立刻停止所有列車營運,並將所有高運量列車撤至淡水線高架段。

以上南港機廠那段,從維基百科一字不漏直接剪了兩段貼在上面。

以上兩段證明了網網(每一條線)相通的台北地鐵,沒有新莊車輛基地,也可以營運,它可以像南港線一樣,藉由其他停車場停車、清洗,開到北投或是其他車輛基地維修、保養,照樣可以營運,而且已初期網路已經建設完畢,應該不會對單一車輛基地造成這麼龐大壓力,以維基百科的資料,營運後該線有20組列車(蘆洲支線有4組列出),屬於橘線系統(中和線、新莊線、蘆洲支線),可以將車輛停放其它兩車輛基地或是其他基地、(中和現在營運後應該不會有車輛,中和車輛基地可以提供6組列出停放、蘆洲支線的基地是四級基地(第二高等級),不知道有多少能量,待請其他人查詢),這些資料也是來自維基百科

當官方欺騙一般草民、賤民不懂鐵道基本常識時,應該要拿扎扎實實的鐵道資料出來反擊,不要讓官方以民粹的方式,沒有新莊車輛基地就無法運行,工程要延誤好幾年,工程經費需要增加好幾倍,看看談港線的例子,還不是可以營運。

如果要問到我的立場,是新莊線延升到桃園,在桃園之間總該找的到大片素地、農地、工業區吧!除了放一個車輛基地外,還容的下很多鐵到相關的製造公司吧!

當高雄、台中等地都在開始搞軌道時,可見鐵道產業是一個龐大的產業,我們不能只有一個在新竹的台灣車輛負責車輛組裝,總該有一個鐵道產業專區吧!在這個專區內除了列車體車相公司以外,內裝(改造、更新)、轉移到其他縣市、號誌、軌道等公司聚集,就像是高雄的石化專區、新竹的半導體區等等......

樂生的老爺爺、奶奶們都會慢慢離我們而去,創意文化產業無可避免的是下一波產業,難道我們還要與新興工業國家(大陸、印度、中南半島)比降價嗎?樂生將是一個很好的場所,他不會輸目前的華山(車站)文化區,因為它的腹地比較大、且有多元文化在此產生激盪,他將是一個非常好的場所。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以上兩段證明了網網(每一條線)相通的台北地鐵,沒有新莊車輛基地,也可以營運?

請問末班車抵達終點站不載客(約1點)之後,回送機廠後是幾點?早上將列車配置至6點首班的車站要幾點前出發?軌道都不用維護嗎?列車都不用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