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rch 2007

新院區有比較差嗎? (7) 「分級照顧」的提案 (下)


(圖片來源︰堯@部落格《正義無敵.鋼彈護樂生》)

接下來轉貼的是上一篇聲明稿後面所附加的案例分析,包括日本「長島愛生園」與韓國「小鹿島更生園」。最後附上的則是台灣「樂生保留自救會」參考日本「分級照顧」的標準所製作的調查報告,這份報告很清楚的顯示一但衛生署願意採納「分級照顧」的標準,則樂生院民可能被分級的狀況與醫療需求。

----------

日本療養所的照護模式---「分級照護」「以院作家」

日本長島愛生園,住了近五百位院民。這些日本院民2001年「熊本判決」後得到平反,拿到相當大額的賠償(每人八百萬到一千四百萬日圓不等)。然而,由於大部分院民,與社會隔離太久,無法回歸社會,因此被迫繼續住在療養院裡,「以院作家」,在地安養天年。

日本療養所的狀況與樂生院類似多數屬高齡,院方提供完善的硬體與軟體。一方面保留院民居住多年的「一般棟(一般院舍。可分為「個人舍」與「夫妻舍」)」,並於裡面加設直接連線至護理人員的緊急通報系統和電話分機,飲食方面,每日每免費送三餐之外,各仍設有廚房,並備洗衣機,衛浴,甚至部分人具備傳真機或電腦上網。

院民加齡自己行動不方便時,可自願選擇搬至「不自由者地區」。該區塊院舍外觀與一般院舍並無大不同,但後面設有迴廊而幾棟串在一塊。院民可走此迴廊可至治療區之外,醫療人員、專業照護人員隨時巡迴,二十四小時為他民提供各方面的服務。之外,已失智的院民搬去「老人、精神病護理中心」,除了治療之外護理人員負責日常生活幫助,同時保障「日間照護」,提供上百坪的屋內活動空間。除此之外,當然設有與一般醫院相同的住院設備,有必要時提供最大限度的醫療服務。總之,日本療養所的照護模式算是一種「分級照護」的模式。目前自救會進行調查樂生院每位院民的實況而瞭解所需要的照護方式,即將呼籲衛生署落實日本式的;按照個人狀況「分級」之後,進行「社區照護」和「集體照護」複合的照護。我們要的是提供「終身照護」的療養院,而不是「集中管理」式的「迴龍醫院」。

日本療養所的照護模式表---「分級照護」「以院作家」


----------

韓國療養所照護模式---「分級照顧」「以島作家」

韓國麻瘋病患者被隔離於一座名為「小鹿島」的島上,今日小鹿島已是一個完全對外開放的空間。

「小鹿島更生園」目前有近千位院民,有兩百多位專業醫療人員與義工,島上有一棟專門醫院為院民看診,院民則居住於另外的平房。因院內皆為無障礙空間(醫院也是)院民平日可以代步車自由活動。

照顧模式與日本相近,皆視患者的健康狀況做分級照顧。可以代步車活動的院民每人擁有6~10坪的小房間,房間內有獨立的流理台、冰箱、電視等居家設備,地板有特殊設計能使患者跌倒不致受太大傷害,冬天並可以電流加熱保暖。每間房都有獨立出口通向共用的中庭綠地。若健康狀況較不佳或行動較不便無法自理起居者,有義工及專職人員做進一步的看護,重症病患則由專人一對一全日看護。

「小鹿島更生園」的照顧精神與日本的分級照顧是相同的,亦即尊重患者的活動自主權,院民的活動空間皆為一樓(醫院有二樓,但設有殘障坡道),每個院民所擁有的空間及醫療服務讓他們能得到充分的居家照顧。島上綠意盎然,吸引許多附近居民假日踏青,成為當地居民所共有的公共空間。

----------

樂生院院民「分級照護」調查報告

樂生保留自救會參考日本痲瘋病療養所之病患「分級照顧」準則,針對樂生療養院全院區病患委託醫療專業者進行了一項系統抽樣調查,調查時間為4月25日至28日,調查方法為面對面問卷訪問,總共回收問卷105份,回收率佔全院區院民的30%,調查範圍包括院區各個院舍。受訪者平均年齡為74歲,標準差為8.4歲,平均入院時間為45年,標準差為15年。

院民分級的準則依據日本醫療照顧準則分為四級,判定標準包括院民自己評定﹑調查員評定以及好友評定,調查結果顯示,第一級「生活可自理者」佔樣本數的80.18%,第二級「生活需照護者」佔樣本數的8.49%,第三級「失智心神喪失者」佔樣本數的1.88%,第四級「需住院醫療者」佔樣本數的9.43%。

此項調查顯示,樂生院院民第一級與第二級的比例約佔九成,而根據日本痲瘋病療養所的分級照顧模式而言,第一級與第二級病患的照顧模式係採取「居家社區照顧」的方式,僅有第三級與第四級的一成病患需要採取「集中住院照顧」的方式,因此就專業痲瘋病患之醫療照顧的角度而言,日本所發展出來的「居家社區照顧」模式適合樂生療養院九成之第一與第二級病患,將這九成病患強迫集中住院之隔離照顧模式是違反先進國家之專業醫療照顧典範的,反而是樂生院目前舊院區在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照顧環境與實質生活空間更符合日本的「居家社區照顧」典範。

因此基於痲瘋病患醫療照顧之專業角度,強迫將樂生院九成可以自理生活之院民集中搬遷至封閉式的新高層醫療院區不僅違反先進國家之醫療照顧典範,更有可能造成病患心理上以及生活方式上的不適應,進而影響死亡率的提高。

「分級照顧」說明表

資料來源:日本愛生園﹑日本全療協﹑樂生院院民問卷調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