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March 2007

回應與挑戰(5)︰[剪報]台北市捷運局的初步評估


(圖片來源︰樂生院人間寫實Flickr相簿)


蘇貞昌院長在22日會見工程會主委吳澤成之後,表示希望能在未拆除樂生療養院之前,透過工程會的專業技術,商討能否做到90%保留方案。

樂生的保存案,似乎露出一線署光。

然而,台北市捷運局在23日即表示,依據目前的工程進度來看,實在很難達成。我將剪報資料轉載如下︰

----------

保留樂生 捷運局:至少再花30億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2007.03.23 04:11

台北市政府捷運局長常岐德說,因為迴龍站站體與線形軌道都已完工,無論是文建會保留樂生療養院百分之九十的計畫,或將捷運延伸至桃園、機廠改設迴龍,都要大筆的經費,工期也會延長,安全也有疑慮。

常岐德說,除非拆掉已經蓋好的迴龍站與線形軌道,否則兩個替代方案目前看來都不可行。他指出,採用文建會保留樂生百分之九十的方案,預估還要卅億預算,工期至少要再多一年多;而將機場改設迴龍,延伸至桃園,至少要上千億的經費,工期再多五年。

常岐德說,先不考量經費與工期,迴龍站體及線形軌道都已完工,採用文建會或是延伸桃園兩個替代方案,都會面臨軌道彎道內角角度太小,列車轉彎時可能翻車的危險。

他還強調,無論採用那個替代方案,未來都有軌道下陷的可能,就算提了水土保持計畫,農委會可能也不會通過。

----------

樂生擴大保留 捷運局:再延後通車時間 安全也有疑慮

中廣新聞 林麗玉報導

【2007/03/23 15:03】

傳出行政院可能會改變樂生療養院的保留比例,北市捷運工程局表示:現在新莊線的迴龍站站體和線形軌道都已經完工,如果樂生療養院要更改保留計畫,至少要多花費幾十億經費,工期勢必也將延長一年以上,尤其未來捷運的安全也會出現疑慮。   

樂生療養院一旦要擴大保留,台北捷運工程副局長張培義說,好不容易新莊線去年確定保留樂生41.6%的比例,現在又要擴大保留,新莊線的通車時間就會越拖越久,包括捷運新莊線19列車,目前每年要賠償十億元的違約金,如果要保留樂生院所90%的話,至少要多花30億元的經費,工期也會多延長一年以上,加上新莊線迴龍站以及線形軌道已經完工,如果要改路線,也會面臨軌道彎道內角角度太小,轉彎時可能翻車的可能。

對於工程會表示,希望再從樂生保留41.6%和保留90%之間,找出平衡點,捷運工程局副局長張培義說,只會延後新莊線的通車時間、花費更多經費,還有安全上的考量。原本新莊線民國98年12月通車,保留樂生41.6%,通車時間改成民國101年,現在擴大保留還要再討論,那通車時間,只能遙遙無期的等待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