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March 2010

經典巧克力布朗尼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巧克力布朗尼是美國最經典的甜點,對於愛好者來說,布朗尼兼具綿密、鬆軟的特性,又能吃到滿口的巧克力香,當做餐後甜點、或搭配茶與咖啡都非常適合,但對「巧克力基本教義派」來說,布朗尼這種既像蛋糕、又像餅乾、還甜得嚇人的食物,並不夠格冠上「巧克力」的名號。即便如此,巧克力布朗尼依舊擁有無法抵擋的魅力,因為它讓巧克力多了一層美妙的口感,界於蛋糕與巧克力之間,比一般蛋糕扎實,又比硬梆梆的巧克力鬆軟,卻不減巧克力應有的濃郁。


巧克力布朗尼第一次出現在1893年的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上, 美國富商之妻Bertha Palmer為了讓來訪的客人能夠帶著甜點在博覽會上邊吃邊逛,特別指定旗下Palmer House Hotel的主廚研發出一種大小剛好、方便攜帶的小蛋糕,好讓士女館供應的午餐盒裡增添新菜色。沒想到這項創意獲得廣大的回響,好評不斷,很快地列入各家食譜的必備甜點中,經過些許的改進,成為今日美國最經典的甜點之一。(請見維基百科 )

根據Palmer House Hotel的原始食譜,一百多年來巧克力布朗尼的變化並不大,主要材料奶油、巧克力、蛋、麵粉、糖、與核桃一樣不缺,只是做法與比例略有不同,少了吉力丁的潤飾,但美味的程度依舊不變。

我的配方來自Jamie Oliver 的Cook with Jamie。Jamie是我最喜歡的英國廚師,這道巧克力布朗尼Jamie也用在他的餐廳裡,特點是Jamie用了條狀與粉狀兩種巧克力,吃起來特別濃郁,每一口都很扎實,濕潤不乾澀,很像Fudge,軟中帶勁,卻入口即化。



Jamie的食譜所需的材料如下:

(無鹽) 奶油250克。
70%巧克力條200克。
核桃50克。
可可粉80克。
中筋麵粉65克。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1小匙。
砂糖360克。
蛋4個。



首先將核桃敲碎。



可可粉要買甜點專用,無糖、無奶粉的那種,不要把三合一的可可粉拿來用。



然後將麵粉、糖、可可粉、泡打粉拌在一起。Jamie的配方做出來的布朗尼比較濕潤,成品不似蛋糕,比較像Fudge,如果想吃像蛋糕狀的布朗尼,可以增加麵粉的比例。建議不要減糖。



打蛋,倒入盆中攪拌。我的經驗是,用叉子攪拌最方便,如果用打蛋器,濃稠的麵糊會黏著在打蛋器上,反而不好用。我也建議不要使用電動攪拌器,其做出來的布朗尼會太鬆,沒有結構感。只要用叉子耐心攪拌均勻,效果就非常好。



接著取出70%巧克力條與無鹽奶油。不一定需要購買烘培專用的可可豆,只要買可可粉含量達到70%以上的黑巧克力條就可以了。一般巧克力條都會註明可可粉含量,購買前請先閱讀包裝後面的說明,以免買錯。



煮一鍋熱水,隔水加熱巧克力條與奶油,直到兩者融化在一起為止。



把融化的巧克力與奶油倒入拌好的麵糊裡,用叉子細心攪拌,直到完全拌勻為止。



準備一個中型烤盤,四周稍高。我用的烤盤長27cm、寬17cm、高4cm,裝麵糊剛剛好。爲了方便脫模,可在烤盤下方墊一層烤紙。



烤箱預熱,180度 (Gas 4) 烤30-40分鐘即可。

烤完之後不能馬上食用,因為高溫下的巧克力仍然呈現半液態,尚未完全凝固,要冷卻至室溫才能享用。(一般來說,夏天需要一整天,冬天需要半天),



把做好的巧克力布朗尼切成塊狀,方便食用,可搭配香草冰淇淋,或咖啡與茶。

釉黑發亮的布朗尼,渾厚扎實,入口之後卻鬆軟滑膩,濃烈的巧克力盡情地在嘴裡奔放,滋味豐富。很難想像,即使黑如布朗尼,依然有著絢麗的層次,綻放光芒。

到了今日,或許大家已經忘了1893年芝加哥博覽會的盛況,卻對巧克力布朗尼的美妙滋味念念不忘。






3 comments:

しず子 said...

我比較熟的故事版本是美國家庭主婦 Bangor Maine 因為捨不得丟掉烤失敗的巧克力蛋糕,索性將坍塌的作品切成條狀上菜,卻意外大受歡迎。這個版本有史學家不同意,但我倒不知道還有個富商老婆的版本。

しず子 said...

我比較熟的故事版本是美國家庭主婦 Bangor Maine 因為捨不得丟掉烤失敗的巧克力蛋糕,索性將坍塌的作品切成條狀上菜,卻意外大受歡迎。這個版本有史學家不同意,但我倒不知道還有個富商老婆的版本。

Anonymous said...

您好

讀了您介紹的食譜
恰巧我也很喜歡Jamie Oliver
就決定這個父親節做個布朗尼來孝敬老爸
只不過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文末說到
布朗尼出爐時還是半液體狀態
請問是指布朗尼中間還會像液體般流動嗎?

Con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