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y 2007

甜點東西軍(3):美食一直來、一直來…




介紹了英式香蕉天堂與法式可麗餅之後,也來介紹一下甜點東西軍的會外賽,畢竟在甜點大賽之前,主廚們總需要先填飽肚子吧,所以我做了日式親子丼、哇沙米沙拉與台式蛋餅等幾道菜,當作是甜點之前的主菜,與甜點之後的宵夜。



在夏天,我很喜歡吃哇沙米沙拉,因為蔬菜冰得涼涼的,配上哇沙米的辣味,能夠讓夏天熱到沒什麼胃口吃飯的時刻,瞬間暑氣全消,開懷地一口接一口。



作法很簡單,滾一鍋熱水,灑上鹽巴,再分匹把花椰菜、小玉米與小紅蘿蔔丟進進滾水裡燙熟。因為每一種蔬菜需要燙熟的時間並不一樣,所以最好分匹燙。熟透了以後,先沖冷水,再丟到冰水裡浸泡,直到所有蔬菜都冰涼透心為止。

用小碟子盛醬油與哇沙米,稍微攪拌一下,當作沾料,就是夏天最棒的日式沙拉醬了。



既然沙拉是日式的,主菜當然也是日式的。這一次,我選了日式親子丼來打打牙祭。首先是醬汁,準備日式高湯、醬油與味醂三樣材料,以4:1:1的比例調製(食譜可參考這裡)。日式高湯要用柴魚與海帶熬,因為我沒有太多的時間做,所以僅以「烹大師」代替,味道還可以,高湯滾了之後,再加入醬油與味醂。



除了高湯,做親子丼還需要用到洋蔥、雞肉、香菇、雞蛋等材料。首先,將洋蔥切成長條狀,親子丼之所以好吃,洋蔥是關鍵,因為除了柴魚本身的甘甜以外,洋蔥在炒過之後也會變得非常的甜,有了洋蔥的助力,親子丼才能這般香甜可口。



此外,雞肉與雞蛋也是要角之一。親子丼之所以叫做親子丼,是因為雞肉 (親) 搭配雞蛋 (子) 一起烹調的關係。一般而言,我會選用雞腿上方那塊帶皮的肉,因為它特別有嚼勁。



把雞肉切丁後備用。熱油鍋,先炒洋蔥,等到洋蔥炒到半透明狀,再把雞丁丟進去。煎雞丁需要一些小技巧,首先,雞肉不要去皮,因為皮的油脂能夠讓親子丼更具有雞肉的鮮美以外,雞皮也很耐煎,可以避免雞丁縮水。

煎雞丁最容易出現的狀況是雞丁縮水,雞汁都流失掉了,或者雞丁煎過頭,乾扁沒有味道。為了畢免上述的情形發生,除了雞丁不要切太小塊以外,請將皮的那一面朝下煎,藉由煎皮,慢慢地讓雞肉往上熟。

因為雞皮很耐煎,即使煎過頭了,微焦的雞皮反而更香脆,而且如果先煎雞肉的部份,雞汁馬上就會流失掉,雞丁立刻縮水,完全沒有大口吃肉的快感,咬下去也不會雞汁四溢了。

所以,為了留住雞肉最原始的鮮味,煎雞丁,請從雞皮開始,有耐心一點,讓雞肉慢慢由下往上熟,直到一半以上的雞肉都熟了之後,翻面再煎。



等洋蔥與雞丁都煎好了,再把高湯倒進來,加入香菇,直到整鍋湯汁都滾了為止。倒蛋汁,先倒一半,等到快凝固的時候,再倒另外一半,蓋上鍋蓋,滾個一、兩分鐘,好吃的親子丼就完成了。



冰涼的哇沙米沙拉,配上香濃滑嫩的日式親子丼,絕對是夏日午後最佳的美味選擇。

填飽了肚子,再吃來兩道甜點 (英式香蕉天堂與法式可麗餅),整套餐吃下來,東西方料理的精華全都在肚子裡水乳交融,好不爽快。

後來我料理做上了癮,慾罷不能,吃完可麗餅,雖然十點多了,我還是堅持再多煮一道料理,作為此次甜點東西軍的完美結尾。因為我發現可麗餅鬆軟的質感,跟蛋餅很像,所以我想如果拿來做可麗蛋餅,一定很適合。基於台灣人推薦台灣美食的好習慣,我決定做給A吃,讓法國人嚐嚐台灣的好滋味,自己也順便解解饞,回味一下好久沒嚐的台灣小吃。



煎蛋餅很簡單,打個蛋、切蔥花,上面覆蓋一片可麗餅,稍稍煎一下就完成了,可是搭配蛋餅的台式五味醬可就不簡單了,如果沒有在熱騰騰的蛋餅上面,淋一層酸酸甜甜的台式五味醬,蛋餅再怎麼樣好吃都會少一味呀﹗

所以,煎蛋餅之前,先做台式五味醬。其基本材料如下︰味噌、蕃茄醬、醬油、蒜末、辣椒醬、砂糖、太白粉。



首先,在鍋內加入一碗冷水與一匙味噌,用中火慢慢滾,讓味噌徹底融化,並大滾之後,再加入蕃茄醬與砂糖。

味噌與蕃茄醬的份量很難計算,因為各家味噌的鹹度不一,各品牌蕃茄醬的甜度與酸度也不一樣,我就用過只要一小匙就鹹得嚇人的味噌,以及酸得不得了的蕃茄醬,所以,我無法正確地告訴大家比例,我只能告訴大家五味醬的關鍵食材是味噌與蕃茄醬,剩下的就需要大家用嘴嚐嚐看,再做些許調整,這樣比較準。



等上述的醬汁滾了之後,再加入蒜末與一匙醬油,至於要不要加醋,就看蕃茄醬夠不夠酸,如果不夠酸,可以加一小匙烏醋調味,不用加烏醋也可以,蕃茄醬已經夠酸了。我建議可以加一匙辣椒醬提味,至於要多辣,就看大家的喜好了。

最後,再加上太白粉水勾芡就完成了。太白粉水以太白粉與冷水1︰1的比例調製,一般而言,太白粉會沉澱在水底,所以在使用之前,要記得先拌一拌,還有,要在醬汁大滾的狀況下倒入太白粉水,否則不會有勾芡的效果。



打個蛋,切蔥花,熱油鍋。先將蔥花煎出香味之後,倒入蛋汁,不必等倒蛋汁凝固,就可蓋上一片可麗餅。等到蛋煎到微焦的程度,就可以翻面,再煎到可樂餅香脆之後,就可起鍋。



可麗餅在外,蔥蛋在內,捲成長條狀之後,淋上調好的五味醬,美味的台式可麗蛋餅就此完成了。

熱呼呼的蔥蛋包裹在酥軟的可麗餅裡,搭配酸酸甜甜的五味醬,簡直就像把台灣的早餐店整個搬到蘇格蘭來,不但相似度高達90%以上,而且每口都有濃濃的台灣味,感動到我與室友C的眼眶裡閃耀著淚光,已經分辨不清楚是因為美食,還是因為鄉愁而感動了,還是兩者皆有?

總之,從六點準備可麗餅材料開始,直到接近十一點最後一道台式蛋餅為止,整個晚上我與室友A和C一起吃吃喝喝、聊美食、吃美食、從未停歇,好吃的東西一直來、一直來、一直來…直到大家的肚皮再也撐不下了,才帶著飽足的笑容離開廚房,結束一場東西美食混搭的盛宴。

連做夢都會夢到美食呀。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個有趣:

冰清玉(潔)蒲團肉+雞佛生蠔
http://tw.myblog.yahoo.com/jw!MVU3eH.VGR4uti_57UT_TA--/article?mid=6232

??雞佛??雞腰??
應該是雞睪丸吧??

瓦礫 said...

我起先覺得親子丼看起來有點怪,後來才想到,對後,西方人應該不習慣吃半熟蛋吧...

Anonymous said...

台式五味...嗯,南京東路近圓環的巷子口至內,紅燈籠的日式小攤,第一位是關東煮一大鍋,甜不辣相似於這圖相的味噌糟入"燙水";接著,才是涼食等等食材組合,...備有左右二側一樓的餐廳,色味堪盛豐富...。

巷子上,座位倚著輝牆,牆面應和著探照燈影的小椰樹...微溫的風、微涼的冰啤酒...也是夏夜。...一個人,也是味美的一餐。

那路上,...。應也是月色一頁。

anarch said...

【沒有人要去英國之美食平台】

流口水狂賀成立!!!

我想,弱慢回台要網聚的話,也不必去什麼餐館了,就一切交給大廚啦~~~

Anonymous said...

哇,謝謝大家提供的資訊,有空我會去嚐嚐。(口水)

不過最近阿潑也在考慮寫美食文了,要不然大家一起改成美食部落格好了,一定很精采。

陳禹勛 said...

羨慕。﹃。

Anonymous said...

Eth-an, http://vids.myspace.com/index.cfm?fuseaction=vids.individual&videoid=636386862,he-he? a-a-a---.

Anonymous said...

barking,不用羨慕啦,台灣的小吃便宜又大碗,我才羨慕你耶。

fisherette,謝謝你提供有趣的影片。

Anonymous said...

台灣新任文建會主委(注定短命)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507022404147

Anonymous said...

(尖叫)...翁金珠....

Anonymous said...

相對?

Anonymous said...

邱坤良再怎麼樣也是個文化人,可是翁金珠...! 很讓我驚奇。

Anonymous said...

客委會、原委會等,怎麼歸屬? 「文化」與「國際教育與科學文化組織」,存在什麼差持? 有「公式」可導?

Anonymous said...

翁金珠再不濟
也是打過選戰的老將

至於文化
哀~~~

她的餐廳乾脆送給版大經營 ^^

Anonymous said...

哈哈,謝謝抬愛,經營餐廳真是不敢。

倒不是有什麼"公式",作為判斷文建會主委的標準,只是文化跟其他政府部門一樣,都是非常專業的領域,我想信行政院長不會隨便安插一位不懂經濟的經濟部長、不懂國防的國防部長...吧,所以文建會也一樣呀。

Anonymous said...

現在找翁掌文建會與當初找張國龍掌環保署的邏輯是一樣的
翁的背後是林義雄
樂生青年背後的政治勢力和林義雄又是什麼關係?
這只要看樂生青年對文建會之批判會不會軟化
很快就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