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il 2007

回應與挑戰(19)︰土木技師公會的方案


(圖片來源︰哈囉~馬凌諾斯基之[偽KUSO]樂高聯盟,董爺繪製)


四月二十五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發了一篇新聞稿表示,土木技師公會提出了一個新的方案,在不延宕捷運通車時程的情況下,讓樂生房舍保留40棟,與90%方案的46棟只差6棟。

網友「衝人」在黑米書籤中指出,他透過喻肇青老師那裡看到了圖面,這個方案會挖到樂生的「貞德舍」、「喜一舍」、「納骨塔」、「竹雅舍」…等建築。目前我手邊並沒有詳細的圖面,如果有,我會立刻奉上。

我將全文轉貼如下︰

----------

主題:捷運新莊機廠樂生保留工程問題,土木技師公會提出對策

發稿單位:工管處
發稿日期:96年4月25日
聯 絡 人:顏久榮
聯絡電話:(02)87897700

針對捷運新莊機廠與樂生保存之工程問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今(25)日再度邀請相關單位及學者專家,研商工程可行性,會中土木技師公會針對保留樂生案捷運施工時可能面臨的軌道線形、水土保持及施工工法等關鍵問題提出初步因應對策。依據土木技師公會提出的方案,捷運新莊線工程將可依捷運局原訂時程通車,樂生房舍保留的棟數將可達40棟,與文建會所提90%(46棟)保留方案相去不遠。

(各方案比較表


會中台北市捷運局對於工程問題並未表示意見,僅提出希望由文建會指定樂生院為古蹟,並決定保留程度,捷運局再據以辦理。工程會表示,由文建會或台北縣政府先指定古蹟不但影響施工,且對捷運通車時程,將產生很大的不確定因素,因捷運機廠工程已施工大部分,樂生院也已拆除大部分,指定古蹟必須兼顧工程可行性,才不致影響施工及通車時程。

目前已聚焦的『軌道線形與水土保持』兩大問題,均繫於捷運局內部所訂規劃設計手冊可否配合檢討修訂,希望台北市捷運局能更開放面對,並請交通部基於捷運建設中央機關立場,一週內邀集所屬相關單位,針對捷運軌道規範手冊進行檢討,以協助台北市捷運局突破目前困難;另請土木技師公會於一週內洽捷運局瞭解工程技術問題,確定可行方案後提報下次會議。

工程會表示,自3月20日至今,針對新莊捷運與樂生保存問題,已有17次的相關拜會行程與協調會議(詳如附表),今天的與會各方,對於工程會努力不懈全力溝通協調,均表示高度的肯定,包括樂生自救會等文化保存界專家與新莊地區民意代表及市代表、各領域學者專家等,對於土木技師公會所提的方案有高度的共識,雙方並且同聲在會議中,籲請台北市捷運局能夠以開放的態度,與工程會共同攜手合作解決問題,達成捷運通車、樂生保存的雙贏目標。

今天的會議結論有二,第一是本案後續進行的方式,因捷運新莊機廠已施工逾半,在確定工程技術可行後,方能確定樂生保存範圍,工程可行性若達成共識,工程會與交通部將全力協助台北市捷運局相關作業程序(包括水保審查、環差審查與變更程序、要徑作業如何加速進行等),以縮短施工時程,達成如期通車。

第二是請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將今日委員意見整合,並拜訪台北市捷運局、新莊機廠工程施工廠商及設計單位了解相關工程技術意見後,在台北市政府捷運局確認可行後,由公會於一週內提出包含施工方式、工期、經費等之最具體可行方案。

今日會議由吳主委主持,與會者有交通部、運研所、文建會、農委會、環保署、台北市政府、捷運局、捷運公司、台北縣政府、新莊市公所、中華、欣陸及中鼎等三家顧問、土木技師公會、樂生自救會律師代表、工程及環保方面的學者專家、環評委員、地方民代等。


附件:
1.樂生保存院區各方案比較大事紀要表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蛋洗捷運局 學生抗議場面失控
http://news.yam.com/view/mkvideopage.php/20070528319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