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November 2008

樂生,沒有句點…



Losheng 1130 from swpave on Vimeo.

(影片來源:人行道 / 為樂生守夜。等希望亮光 )


樂生療養院再度面臨強制迫遷的威脅,周錫瑋斗大的名子高掛在拆遷公告的上頭,特別反諷,那個將「幸福‧美麗‧大臺北」納入施政願景的縣長,何時才願意真心誠意地面對樂生療養院的問題,實踐「幸福」與「美麗」的諾言呢?

Munch一語道破願景背後的真相,樂生運動對政府來說 (不論中央或地方) ,就是一場無情的「文化殺價」︰

「果然沒錯,度過一年安逸時光,終年算計的捷運局,終於發出新的公文,想出上圖說法,在四成保留中暗做手腳,表示施工期間,該保留的四十棟中,只能保證十五棟建物的安全,但不保證有水有電,至於其他房舍,不能保證安全,將會清空隔離,等到施工數年後,再看看下場如何。

「好笑的技術犯規,自己說好保留四十棟,最後卻只剩十五棟,難道捷運施工經過民宅,也是這幅態度,說好保留,卻不保證你家房屋會垮會坍,甚至建議你家最好搬出去住!

「扯!這樣的說詞也能出口,真是超水準的政府。

「從九成砍到四成,再偷斤減量技術犯規的只剩下十五棟,讓人覺得和政府談判,根本沒有一個準兒,保留多少像市場喊價,不同單位有著不同價碼,讓人懷疑這個政府道底是不是一體,為何這邊說好的,那邊可以不算數,要問主管大腦的馬頭,就一溜煙的跑去躲,難道政權輪替換了顏色,就是換不了狡獪臉色。」

現在,周錫瑋縣長的推土機大隊就要開進樂生,樂生再度面臨「危機」,11月30日的冬夜,如果大家不畏寒,也有空,請一起回到樂生,守護樂生,捍衛它,表達立場,拒絕失格政府的「文化殺價」。

因為,「危機」在樂生運動裡,從來不是讓人喪志的形容詞,而是不斷激發創意與能量的動詞。至今,我依然堅信,即使在最悲觀的處境之下,人民仍有樂觀的權力。

回樂生吧,我們,在冬日。


如同小草所說

「是啊,這就是樂生。如同那肢體有欠缺的阿公阿嬤胼手胝足地將這森冷的療養院打造成自己的家園一般,兩年來,在許多年輕學生、老師、院民的合作下,我們有了音樂會、藝術節、講堂、文學營、社區學校、影展、團契、博物館、圖書館…」

因為樂生沒有句點…

即使在最不利的環境下,樂生已經藉由多元的行動,改寫了社會運動的意義,甚至重新定義何謂社會運動。五年多來,只見更多人願意走進樂生,傾聽樂生,幫助樂生,甚至常駐樂生,散發能量,卻不見有誰放棄樂生,離開樂生。

因為,不論先來後到,大家都已經是「樂生世代」了。

如同阿潑所說

「這個社會欠年輕人太多了。不論是自由廣場這群,還是樂生療養院那一群。這個社會無法尊重人權,無法支撐弱勢,全都讓年輕人去作了。不論你曾經有理想或沒有理想。如果你想為這些人抹上顏色,或是希望他是你的顏色,勸你放手吧。你知道,這已經不是你的時代了,這是他們的時代。」

毎次樂生「危機」再現時,我就會想起我的第一篇樂生文︰《守護樂生,守護文化資產保存的最後希望》文章開頭的第一段話,與結尾倒數第二段話,至今看來依然適用︰

「在台灣,如果有人想把文化資產保存運動,當成是個人畢生的志業的話,那個人不是瘋了,就是擁有強健的心臟、敏捷的雙腿、無盡的耐心與絕佳脾氣的人。」

「那些我認識、我不認識、以及我所敬重的為樂生奔走的朋友們,你們是我所知在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史上,擁有最強健的心臟、最敏捷的雙腿、無盡的耐心與絕佳的脾氣的一群人,我雖然人不在台灣,能夠做的事情有限,不過我和你們一樣絕不放棄守護樂生、守護文化資產保存的最後希望。」


這一年多來最大差別在於,那篇文章原本是題獻給「守護樂生的朋友們」,而如今我自己也成為守護樂生的一份子了。

因為,我們都堅持不讓樂生就這樣劃下句點…



----------


[轉貼]燭光夜巡,守望樂生1130限期拆遷前夕樂生守夜送暖暨巡守員培訓活動


11/30(日)活動流程

14:00 巡守員集合,院區導覽與歷史介紹

15:00 阿公阿嬤講話

16:00 彩繪「樂生保留」風馬旗

17:00 提燈籠在院區遊行,送紅豆湯到各院舍

18:30 晚餐與巡守員排班時間


----------


延伸閱讀:

龜去來嘻︰《[馬英九很笨]樂生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記今日樂生會議》

HOW’s SketchBook︰《週日,讓我們回去樂生守夜》

布蘭登︰《寫在樂生1130守夜前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