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y 2017

老師與學生之間沒有談戀愛的空間



作家林奕含在發表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一書不久之後輕生,書中的故事因提及女主角遭到補習班老師性侵的經驗,有可能是作家真實的遭遇,引起許多的關注。其中,「師生戀」是最近比較多人討論的話題。

曾有文在上報發表文章裡就替「師生戀」平反,認為女學生可以愛上男老師,男老師也可以在雙方合意且成年的狀況下與女學生發生性行為。只要無涉法律,事後男老師「花心」與「不忠」,都只是私人的感情糾紛,不該成為公領域討論的話題。

相似的言論也出現在廖元豪老師的臉書上 :「權力是要考慮的,感情與自主也是要考慮的。要不然為什麼我們不乾脆明文禁止、處罰一切的師生戀(包括補習班)?直接懲處任何有「權力關係」的愛情?

法律上也有「利用權勢」的性侵。如果有,那就該辦。但無論如何,「權勢」一定要小心解釋。要不然,愛情或婚姻或性關係裡,都要社會階層絕對平等,那怎麼操作啊?

這樣的看法將「師生戀」簡化成單純的情感問題。既然是情感問題,其中的紛擾就只是成年男女在私領域裡的糾葛,外人無法在雙方各執一詞的狀況下稍加干涉或論斷,更別提動用法律來仲裁了。

我對此有不同的意見。

「師生戀」絕對不是單純的情感問題。

「師生戀」應當放回到教育的場域裡來討論。

本質上,「師生戀」在道德上違反了一位老師應當遵守的職場倫理,甚至是老師在人格上的重大瑕疵,這種老師應當盡速離開教育職場,以免違背了教育最根本的原則。一但教育的原則被顛覆,教育就不再是教育了。

簡單的說,「師生戀」是不容許出現在教育場域裡的,因為教育場域裡的權力關係,與一般社會的權力關係是不一樣的。

最根本的問題在於,老師跟學生佔據了權力絕對不平等的位置,這樣的權力關係是建立在教育基本的原則之上,因為我們的社會賦予老師這些權力,可用老師的身分對學生進行教導,掌控學生的分數,並調教學生的品性。

在教育的權力關係底下,老師是權力的擁有者,學生是權力的順從者。學生被要求要讓渡部分的主體性,接受老師的教導。即使我們已經脫離威權教育體制很久了,但在現階段的教育場域裡,老師仍被賦予權力,要求學生去作他想要學生做的事。不論是身體或是意識,學生仍需經過訓化與順化的過程,以合於課業上的要求,完成最終的考核 (例如考試)

這就是教育。

如果有任何老師利用這種權勢套取學生的情感與肉體,這是嚴重的道德瑕疵。因為他濫用了教育體制賦予他的權力,也濫用了學生在教育場域裡對老師的順從關係,把個人的情慾藉由老師的名義施加在學生身上。學生的自主性被剝奪,並用性愛去換老師的教導。這一點絕對不是教育。

我一點都不想討論「師生戀」裡是否有真的愛情,因為即便有,它也不該存在,因為它混淆了師生與戀人之間的關係,不但傷害了當事人的受教權,也危及其他學生的權益,使教育不再遵從公平性原則,淪為私相授受的利益交換。

說到底,「師生戀」會徹底破壞教育最基本的原則。

因為在教育場域裡,老師實質掌控著學生的學習成績與考核,需要遵從公平性原則來打分數,建立客觀的標準來評價學生,不應受到教師主觀意識的干擾,更不容許私人偏見與個人情愛來左右。否則不只會曲當事人的學習心態,也損害其他學生的受教權。

如果「師生戀」是被允許的,那我們就不需要再辦教育了。學生可以不用讀書、考試、與學習,只需比賽誘惑老師的能力即可,反正上床的次數可以換取分數,讓老師滿意的話還可高分過關。

老師也不用教書了,只需使勁誘騙學生即可,上床的就給高分,不聽話的就直接當掉。什麼學業、知識、品格都不再重要,靠自己的情慾才是真的。

這樣的話,乾脆把現有的教育制度也一併給廢除了吧!

當然,上述的說法比較誇張,但我要強調的是,「師生戀」的本質與教育的本質是相互違背的。容許「師生戀」,就是不容許其他學生用公平、公開的方式獲得應有的學業成績,就是否定法律所賦予的受教權。

因為「師生戀」的道德問題足以顛覆一般的師生關係,甚至傷害教育體制,所以犯下「師生戀」的老師應當離開教育界。只要當事人解除師生關係,想怎樣談戀愛我都無所謂。

林奕含事件雖然發生在私人補教界,但「師生戀」的處裡原則仍該一體適用。





1 comment:

顏子鈞 said...

疾管署答覆民眾黨機組員檢疫措施 放寬「3+11」決策無紀錄
衛福部自6月12日起將要求未接種疫苗之機組員遵行「5+9」防疫規定。
168
By 台灣英文新聞-編輯
2021/06/01 12:25
放寬機組員「3+11」檢疫措施的會議紀錄成羅生門。(來源:中央社檔案圖片)
英國班機抵台 機組員入住防疫旅館檢疫

放寬機組員「3+11」檢疫措施的會議紀錄成羅生門。(來源:中央社檔案圖片) (來源 中央社)

(台灣英文新聞/政治組 綜合報導)在野黨批評政府放寬機組員防疫的「3+11」政策成新冠疫情破口,31日疾管署回覆立委詢問指該決策基於多項考量拍板,「未做成會議紀錄」,立委高虹安要求衛福部與指揮中心嚴肅面對,開誠佈公。

民眾黨立委近一月來向疾管署追討當初作成決策的會議紀錄,31日高虹安於臉書上公布索資過程,自5月7日首次行文衛福部提供「3+11」拍板決策的會議紀錄後,10日於立院質詢,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同意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索資,爾後幾星期內,衛福部薛瑞元次長及陳時中部長先後正面回應提供資料。

高虹安說,陳時中在28日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當時是陳宗彥副指揮官主持會議」,同時允諾週一提交該會議紀錄至立法院,然29日於記者會改口「回去查了以後,該會議非陳副指揮官主持,決策由我負責」。31日,衛福部疾管署答覆民眾黨,表示「未作成會議紀錄,並於記者會對外宣布。」

高虹安質疑,「如果沒有會議紀錄,陳時中指揮官的蓋章決行蓋在哪?」並表示放寬防疫規定的責任歸屬,請衛福部與指揮中心「嚴肅面對、出來坦誠說清楚。」

根據疾管署答覆民眾黨團說明,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防疫健康管理措施經指揮中心內部跨組及專家討論,自4月15日起調整回去年「3+11」模式及增加核酸檢測,「未做成會議紀錄,並於記者會對外宣布。」

此外,聲明中也指出該決定是基於「機組人員外站零接觸管理」、「機上全程防護」、「返國後居家檢疫採檢與自主建康管理等措施」,以及檢視今年1到4月資料,認為主管機關已督導航空公司落實上述三項措施,並累積採檢9,000多名機組員結果皆為陰性,加上違規案例僅6件,違規情節屬不熟悉防疫制度的疏失,而機組員長期隔離採檢影響身心,故而做出放寬機組員檢疫規定之決定。

聲明也提出於6月12日起,對未接種疫苗的機組員,將要求「長程航班機組員返台檢疫措施條嚴為5天居家檢疫(採檢陰性)+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

疾管署答覆民眾黨機組員檢疫措施 放寬「3+11」決策無紀錄

疾管署答覆民眾黨機組員檢疫措施 放寬「3+11」決策無紀錄

疾管署答覆民眾黨機組員檢疫措施之說明(行政院/提供)
3+11
機組員檢疫
指揮中心
陳時中
民眾黨
高虹安